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构建“中国米塔尔”路途依然漫长

  独立观察

  2001年,复星开始打造钢铁板块。当年,复星国际参股唐山建龙集团;2003年,复星国际“收编”南京钢铁集团,成立了南京钢铁联合公司(简称“南钢联”);此后,复星国际又参股宁波钢铁。6月12日,复星宣布参股天钢。
与此同时,复星还在与杭州钢铁和青岛钢铁两家钢厂洽谈合作事宜。

  在产业上游,2007年8月,复星国际出资9亿元与海南钢铁成立合资公司,与海钢分别持有60%和40%的股权,从事开采及加工铁矿石业务。复星国际总裁梁信军说,复星正在考察一些国内以及加拿大、澳洲等地的矿产。经过最近几年的布局,复星矿业的自给率已经达到30%,而2008年他们的目标是达到自给率40%。而在产业链下游,复星国际已经控制了我的钢铁网(MYSTEEL.COM)并筹划上市。

  结合考察复星在产业链上的系列动作,此次收购天钢,复星打造黑色产业链,实现钢铁价值链一体化经营的意图更加明显。复星集团进入钢铁产业时,很少有人看好,然而随着近两年钢铁行业的快速升温,复星集团开始赢得丰厚回报。不管外界如何评价,郭广昌整合产业资源,构造黑色产业链,打造民营钢铁航母的发展思路已逐渐清晰。

  从复星旗下的钢铁企业地理分布上看,郭广昌希望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复星国际沿海沿港布局的“钢铁蓝图”愈加清晰:宁波钢铁占了宁波港;南京钢铁囤兵江苏沿海;往南,海南钢铁占据了南面港口及矿山资源;再往北,建龙集团所属企业遍布河北唐山承德和东北三省的抚顺、通化、磐石、双鸭山。而在曹妃甸、日照港、防城港、湛江港均有大企业驻守尚不便介入的情况下,复星国际抢先夺取渤海湾的天津钢铁。

  与此同时,复星旗下钢铁企业的产品结构日趋完善。南钢联以中厚板为主,宁波钢铁以薄板为主,建龙钢铁偏窄带和北方中厚板,天钢则补足了中厚板和管坯产能。而此次合资完成后,复星国际下属各钢铁企业2008年、2009年的粗钢合并产能将达到2770万吨和3730万吨。

  至此,郭广昌谋求未来在钢铁产业中的领导地位及民营钢铁企业的霸主地位,成就中国“米塔尔”的梦想已经呼之欲出:大举进入钢铁产业,整合上下游资源,通过产业整合与资本市场完美对接。

  不过,复星国际收购天津钢铁仍然存在许多风险。首先,收购虽然符合国家现有产业政策,但未来的政策风险仍难以避免。作为国家战略与支柱产业的钢铁业,资源绝大部分掌握在政府手里,市场化的手段是有一定极限的,作为民营企业的复星,到底在钢铁业整合上还能走多远,前景存在变数;其次,收购天钢虽然已经完成,但后续投入资金巨大,在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国家宏观政策紧缩大背景下,如何保证后续资金不断流、资金链不断裂,还有很大难度;再次,收购完成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收购兼并后的整合才是关键。作为一家老国企,天钢面临着管理整合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从企业管理角度上说,挑战才刚刚开始,因为国有股份仍然是相对第一大股东,这将加剧整合难度;最后,在钢铁行业上升期收购天钢,如同在股市高位接盘,从收购角度上说,此时并非最佳时机。如果钢铁行业的冬天提前到来,复星需要付出的代价和熬过的时间可想而知。

  复星国际的黑色产业战略还在路上,一方面经过一系列的收购兼并活动,基本完成了其在产业链上的对接与布局,确立了其作为民营钢铁企业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收购后的天津钢铁与复星国际将面临许多的风险与挑战,能否完成收购后的管理整合、后续投入及价值链一体化经营战略上的协同,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和君创业咨询集团培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中国经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