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透过全球主要社会指数了解社会责任投资回报

  ⊙乐嘉春

  全球社会责任投资之所以会受到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普遍欢迎,原因是社会责任投资提升了投资回报(尤其是长期投资回报)。分析全球社会责任投资业绩,既要分析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与社会指数之间的相关关系,也要对比分析社会责任投资指数(或言社会指数)与一些大型股票综合性指数如标准普尔500指数等之间的市场表现差异。


  在深入分析全球社会责任投资业绩之前,首先要了解一下能反映社会责任投资回报的全球主要社会指数。

  1990年5月,多米尼400社会指数正式发布,这是第一个反映美国社会责任投资表现的社会指数。此后,相继出现了一些社会指数,如美国的公民指数(1995年)、英国的NPI社会指数(1998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1999年)、金融时报道德指数(2001年)、卡尔弗特社会指数及KLD社会指数等。

  其中,多米尼社会指数是指多米尼400社会指数(The Domini 400 SocialIndexSM),是一种由市场股本加权后获得的普通股票指数,通过多元的、基于社会筛选标准对美国400家公司股票表现进行跟踪监测。在多米尼社会指数构成中,包括了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约250家公司股票,以及非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00家公司股票,另选择能特别反映有强烈社会特征的50家公司股票。

  多米尼400社会指数由KLD研究和分析公司的社会研究部门于1989年后期创立的,并于1990年3月1日开始发布该指数的跟踪数据及监测指数的市场表现。

  卡尔弗特社会指数(the CalvertSocialIndexTM)也是观察社会责任投资投资回报的一个重要社会指数。该指数于2000年5月1日发布。许多研究者在比较社会指数的投资回报分析时,也常常将卡尔弗特社会指数列入观察的范围内。

  根据卡尔弗特集团的解释,卡尔弗特社会指数是一个基于广泛的、严格构造的市场基准指数,用于衡量美国的社会责任企业的市场表现。该指数是由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和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有代表性的1000家美国上市公司组成的。

  金融时报道德指数(FTSE4GoodIndex)是指以是否符合全球公认的企业责任标准来衡量企业的表现,以帮助人们投资这些企业的一种社会指数。金融时报道德指数采用了企业管理的透明度及与金融时报的其他标准。金融时报道德指数于2001年6月正式发布,这一指数对于社会责任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基准的、可以交易的指数。这一指数是根据全球公认的金融时报全球股票指数系列进行编制的。

  从目前看,金融时报道德指数系列涵盖了包括全球、欧洲、美国、英国和日本等交易和基准市场的股票指数,即金融时报道德全球指数、金融时报道德美国指数、金融时报道德欧洲指数等基准市场指数,以及金融时报道德全球100指数、金融时报道德美国100指数等交易指数。

  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ow JonesSustainabilityIndexes,DJSI)是跟踪企业在企业可持续性方面的经济表现的一个全球性指数。所有的DJSI系列指数都是按照且依据可持续评价模型和相应的一些标准进行评估,并由SAM指数公司发布DJSI。

  该系列指数由一组全球、欧洲、北美和美国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组成。其中,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数按照社会、环境和经济标准进行筛选,覆盖了道琼斯世界指数中2500家最大公司的约10%比重的上市公司。该指数早在1999年9月8日率先发布。2001年10月15日,又发布了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欧洲指数,2005年8月23日又引入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北美和美国指数。

  从目前来看,全球主要社会指数具有以下两大特征:

  首先,尽管各社会指数的筛选标准基本相似,但社会指数筛选标准的侧重点却略有不同。比如说,多米尼社会400指数比较侧重于环境标准,卡尔弗特社会指数关注公司治理问题。社会指数筛选标的细微差异,对社会指数成份股筛选有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这些社会指数的市场表现。

  其次,与一般大型股票指数如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等相比,全球主要社会指数的筛选标准更关注社会、伦理和环境标准,往往会将一些可能是最能盈利但存有潜在社会、环境和伦理等风险的行业剔除在外,并将信息技术等科技股作为主要的成份股。从短期来看,这样的股票指数构成权重会影响到社会指数的市场表现。

  从发展的角度分析,目前全球主要社会指数的市场价值在快速增长,交易的活跃程度也在逐年提高。这表明,社会责任投资的长期回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投资者进入全球股票市场,社会责任投资也由此成为西方投资市场中新的主流投资方式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特 | 卡尔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