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重组做强+创新开拓 三年挣回两个中交(组图)

中交承建的合武铁路工程

中交承建的奥运工程青岛奥帆基地

中交集团承建马来西亚槟城二桥项目

  22.9

  %今年1-4月,中交集团完成境外营业收入14.3亿美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22.9

  %“一加一大于二”,是企业整合重组的理想目标,也是一个短期内难以实现的目标。而中交集团却成功实现了这一目标,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重组做大做强。三年来,中交集团不仅成功实现战略重组,完成整体上市,还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以盈利模式的创新开拓新兴业务市场,并借助国际领先的优势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据统计,从重组前的2004年到2007年,公司资产总额由610亿元增长到1760亿元,相当于三年挣回两个中交,很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2007年度,在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中交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位居第17位和第23位。目前,中交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港口建设及设计企业,中国领先的公路、桥梁设计和施工企业,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疏浚企业,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在2008年,中交集团将进入世界500强。

  ⊙本报记者 于祥明 徐玉海

  重组

  首例“新设合并”大获成功

  2005年,原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简称“中国港湾”)与原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简称“中国路桥”)以强强联合、新设合并方式重组成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

  “中国路桥和中国港湾同为诞生于计划经济年代,受交通部管理的国有企业,两集团规模相当、业务相近、文化相似,都是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企业。”中交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重组前,双方都有业务扩张的愿望和行动,为此两集团采用了新设合并方式进行重组,创立了中交集团。

  “成功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重组,在国企改革中,中交集团是第一例。”中交集团负责人说。需要指出的是,将两家企业整合到一起,这对任何一位优秀的管理者来说都不容易,而中交集团却做到了。这归结为集团高层管理者的人格魅力,即“德高才能望重;以德立威,才能众望所归”的领导理念,和“身先士卒,身体力行”的实干精神。

  实现战略重组后,公司各项经济指标较重组前实现跨越式增长。据统计,从2004年到2007年,资产总额由610亿元增长到1760亿元,年均增长42.3%;新签合同额由808亿元增长到2343亿元,年均增长42.5%;完成营业收入由664亿元增长到1520亿元,年均增长31.1%;实现利润由15.8亿元增长到82.5亿元,年均增长73.3%。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很好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随后,中交集团进一步确定了“独家发起,整体上市,谋求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改革思路,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准备工作,于2006年12月15日在香港成功上市,共发行40.25亿H股,募集资金24亿美元。

  做强

  “高端战略”明确发展路径

  “2007年以来,中交集团坚持"高端运作、运作高端"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传统产业品牌化、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这是中交集团成功的法宝之一。”中交集团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在上述发展战略指导下,中交集团确立了“一强、二优、三飞跃”的三年发展目标,明晰了基建、设计、疏浚、装备、投资和海外等六大板块业务。

  近年来,中交在交通建设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集团设计和承建的众多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创造了我国乃至亚洲和世界水工、桥梁建设史上诸多“第一”和“之最”。在各业务板块方面,公司基建业务不断做大做强,巩固了优势地位;设计业务实现持续增长,引领国内勘设市场;疏浚业务竞争力显著提升,保持了旺盛发展态势;装备业务实力增强,稳居世界领先水平。

  中交还整合了集团内部技术研发资源,“科技强企”先导作用进一步彰显。公司组建了中国交通建设工程学院,依托一支由3位工程院院士、13位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近万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万余名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科技、管理人才团队,获得109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承担了国家70%以上的公路水运行业标准的编制、修订任务,先后荣获16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7项詹天佑大奖、28项国家级工法等。连续两年被国资委评为A类企业。

  “2008年,中交集团将进入世界500强。”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中交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港口建设及设计企业,中国领先的公路、桥梁设计和施工企业,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疏浚企业,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

  创新

  “新兴业务市场”勇往直前

  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中交集团也不是一家墨守成规的公司,其在新兴业务市场上更是勇往直前。

  “中交集团在经营领域获得重大突破,其铁路建设业务实现较快发展,先后中标哈大、京沪高铁等项目,施工单线总里程近2000公里,合同总额达469亿元。”中交集团负责人说。据了解,2007年公司承揽铁路工程项目6个,新签合同额227.23亿元,同比增长286%;共承担铁路施工任务16项,合同总额达330亿元,单线里程1500余公里,完成营业额41.83亿元,同比增长222%。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交中标的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合同和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THTJ-6标段。“前者合同总金额超过208亿元,是集团成立以来承揽的最大单项施工合同,标志着集团高等级铁路施工组织能力、技术水平和履约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由铁路建设的生力军成为主力军。后者标价137亿元,进一步巩固了集团作为我国铁路建设的主力军地位。”中交集团负责人指出。

  据介绍,今年3月,中交集团又中标新建铁路大瑞线大理至保山段施工监理二标,成为国内首家独立进入铁路监理市场的路外企业,也标志着集团设计、施工、监理全面进入铁路市场。

  在投资业务方面,中交集团也大胆尝试创新。2007年4月,中交集团成立了投资公司,确立了“以生产经营为基础、以资本经营为支撑、以板块业务为单元、以投资业务拉动主营业务为导向”的盈利模式,投资业务成为公司发展引擎。

  “通过资本运作,在BT、BOT、BOO、BOOT等高端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进入高附加值的上游市场,从而实现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中交集团负责人表示,投资公司组建以来,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成绩突出,2007年成功承揽并签署了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区一期BOO项目、贵阳至都匀高速公路BOT项目等,共涉及投资额约110.5亿元。

  “这些项目均由中交旗下相关单位进行设计施工总承包,预计拉动集团主营业务120亿元以上。”中交集团负责人表示,中交集团原有的以BT、BOT模式实施的山西晋侯高速公路顺利通车,重庆朝天门大桥胜利合拢,佛山广明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公司和哈尔滨、大连、连云港等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展开多样的合作。

  另据介绍,中交集团还将发挥已有海洋施工技术优势,争取在海洋工程、海洋矿藏开发、绿色能源领域实现突破。据悉,公司海上4000吨、7500吨全回转浮吊已经研制成功,13000吨浮吊、28000吨巨型水上浮吊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开拓

  “走出去”战略屡获丰收

  值得关注的是,中交集团实现境外上市后,极大地提升了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企业形象,国际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为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交集团通过对海外资源的重新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战略协作,发挥整体优势,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集团在海外有56个驻外机构、分公司及合资公司,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中亚、东非、西非、中南美洲等地区,大部分驻外机构已在属地国经营20年以上。

  “2007年以来,中交集团境外业务发展迅速,经营指标持续攀升,承揽项目正逐步由施工承包向国际工程高端市场转变。”中交集团负责人说。据统计,2007年,集团境外完成营业收入37.6亿美元,占集团营业收入总额的19.3%。今年1-4月,集团完成境外营业收入14.3亿美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22.9%。

  这包括马来西亚槟城二桥项目(12.3亿美元)、安哥拉洛比托港扩建项目(11.9亿美元)、安哥拉北方道路改建项目(6.6亿美元)、沙特阿拉伯扎瓦尔港口项目(5.8亿美元)、利比亚米苏拉塔房建项目(5.5亿美元)等。“以上项目的成功取得,为实现集团从跨国经营向跨国集团的转变提供强大动力。”中交集团负责人表示。

  并且,上海振华2007年完成产值210亿元,成功开拓了土耳其、利比亚、乌克兰、厄瓜多尔、越南等9个国家,产品销售到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集团主要产品集装箱起重机械继续占领全球74%以上的份额,雄居行业榜首。

  中交集团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继续统筹运用优势资源,利用CCCC、CHEC、CRBC、ZPMC四个国际品牌,组成多种形式的联合,以组合优势走向海外,提高获取和实施高端工程承包项目的能力。公司还积极利用当地资源,吸收外方投资,采用参股、联合经营、股权置换、资本运作等方式,加快向属地化、本土化方向的发展,实现资源全球配置。

  并且,“公司积极谋求通过资金购买、品牌特许、以股换资、合资合作、联合收购等多种方式,有选择地与世界一流建筑、咨询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交集团负责人说。该负人表示,中交集团将积极参与政府间框架项目,充分发掘资源类项目,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继续加大对海外人力、物力、资金和设备的投入,全力提升海外经营的综合实力与业绩;发挥集团一体化优势,创新海外经营管理模式,积极拓展高端市场,不断提升集团国际化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