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航专注主业 海航集团谋求重组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6月11日,中国国航(601111.SH)与海南航空(600221.SH)不约而同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旗下航食类资产。国航表示出售副业后,公司将更专注主业发展,而海航则被认为是其母公司海航集团重组西安民生(000564.SZ)和宝商集团(000796.SZ)前兆。

  不谋而合的行动

  6月11日,国航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航兴业已于近日和中航有限签订协议,中航兴业将以人民币约3.6亿元向中航 有 限 出 售 其 持 有 的FlyTop100%股权、中航物流100%股权以及怡中航服50%的股权,同时将其对FlyTop和中航物流享有的总计人民币约4.8亿元债权一并转让中航有限,因此此次交易对价总计达8.5亿元,约占国航2007年净资产的2.7%。

  无独有偶,同一天海航亦发布公告,将其下属子公司新华航空持有的新华航食51%的股权,以现金7000余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海航航食控股有限公司 (下称海航航食),海航航食为海航集团绝对控股的子公司。

  专注主业或成主流

  其实,被出售的航食类资产质量并不差。2007年,国航所持FlyTop相关股权的净利润达5800余万元,除中航物流亏损外,怡中航服亦为国航贡献约5500余万元利润,合计约占国航2007年净利润的1.6%。而成立于2002年的新华航食2007年亦实现净利润1020万元。

  国航公告称,通过出售航空配餐、机场地勤、物流服务等航空主业以外业务,公司将更加专注于航空客、货运输的主业经营。海航集团亦表示,转让交易是为更好支持和提升主业发展。

  兴业证券分析师夏福陆称,两公司出售副业、专注主业的做法,或将成行业主流,但是放弃航空配餐业务的效果如何,目前还不好说。

  此外,相比国航仅为专注主业的“单纯”想法,海航出售航食业务,或许还包含着海航集团重组西安民生与宝商集团的意图。作为海航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此前西安民生和宝商集团的重组方案迟而未定,此次海航集团旗下航空食品业务的整合,或将成为海航集团重组两公司的第一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