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投资PE 给社保基金选择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透露,今年5月,社保基金决定向鼎晖、弘毅基金分别投资20亿元人民币。社保基金进军私募股权基金(PE),将为PE的发展带来机遇。专家指出,需要给社保基金投资PE更多的选择空间。


  近年来,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迅速增长。截至2007年末,全国社保基金权益达4140亿元,比5年前增加2900亿元;加上受托管理的行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基金总资产市值达5162亿元,比5年前增加3900亿元。并且,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还会进一步延续,到2010年有望达到10000亿元。

  资产规模的迅速增长,使社保基金可用来投资PE的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按照10%的投资比例,目前社保基金对PE的投资额度达到500亿元,3年后有望达到1000亿元。此后,可用投资额仍会大量增加。

  但是,社保基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可选空间过于狭窄。目前,全国社保基金仅可投资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改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

  从社保基金可投资对象看,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只有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等几只。据了解,国务院有关部门已批准和正在核准的股权投资基金仅有10家左右,基金总额也只有1200亿元左右。虽然发改委此前已经启动了相关备案工作,鼓励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在发改委备案,但由于对如何监管定位以及是否需要审批等存在争议,相关管理办法迟迟未能出台,产业基金试点总体方案尚未发布。在总体方案出台前,产业基金的审批可能不会大规模进行。

  戴相龙表示,要选择更多的私募股权基金和管理公司加入社保基金的投资。目前,社保基金暂不考虑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但将来也有可能主导发起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为更好地发挥社保基金在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人民币基金的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来源、促进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快速成长,专家建议,要给社保基金更多选择的空间,有关部门应对有关申请尽快核准。同时,要抓紧研究和明确有关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的登记、管理、交易、税收等问题。

  此外,为避免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备案方面的竞争,可以考虑取消社保基金投资于备案股权投资基金的限制,扩大其投资对象。在控制投资比例的前提下,让社保基金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主选择经济效益好和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基金作为投资对象。

  Reporter"s Observation

  记者手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