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中石油中石化:宜先行获利 电力股宜趁回落收集

  国家发改委前晚发出通知,决定自昨日起,将成品油价格大幅提高,其中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人民币、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升幅分别是16.7%、18%及25%。今次调高成品油零售价,乃07年10月来首次,而加幅历来最高,以往加价最多是每吨500元。

  发改委指出,为减少调价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控制加价连锁反应,推出各项措施,例如与居民消费密切的运输价格不提高;又加大对农民补贴力度。成品油价格大幅调上,将可减低炼化业亏损。不过,即使今次成品油价格大升,炼化业务的收支平衡点为原油价格于100-105美元的水平。因此,在调价后,中石化(00386)于现时油价仍将录得巨额亏损。

  由于成品油加幅较预期为高,我们将中石化目标价上升至9元。但是,中国政府在今次大幅调整成品油价格后,短期成品油或难以再度调升。因此,中石油(00857)未来盈利将依赖原油价格走势。当中石油和中石化接近我们目标价时(中石化9元,中石油11.5元),先行获利。

  股价回落才宜收集电力股

  另外,发改委前晚发出通知,自7月1日起,将全国各地的电网销售价标准,平均提涨幅为4.7%,更对燃煤价格作出临时管制,此外亦出燃煤价格上限,阻止煤价不断升温。不过,为免令通胀大幅提升,是次电费加电价并不包括居民及农产、化肥生产用电。

  发改委表示,是次加费是由于07年至今全国发电煤价两年累积计每吨上升80多元,令发电企业普遍亏损。除了加电费,发改委亦限制产煤企业加电煤价格。通知亦对发电用煤价格采取「临时」最高限制价格的干预措施,同时,亦禁止煤炭公司将重点合同煤转为市场煤销售;同时运煤企业亦不得擅自加价,中海发展(01138)等航运股运费升幅亦会受到影响。

  由于这次民生用电价格没有调整,不会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产生直接影响。加上农业和化肥生产电价不调整,有利于稳定粮价,减缓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对加剧通胀影响不大。

  是次电费价格只上升4%,自2007年以来,全国发电用煤累计每吨上涨80多元,预计电价最少要上升10%以上才能抵销今年煤价大幅上升影响,不过是次提高电力价格最终适当补偿电力企业成本增支,有利缓解电力企业经营亏损困难。由于是次电价只上升4%,但电力股自近期回升后市盈率已达到08年预测市盈率逾17倍,料已反映其价值,我们建议只宜趁回落收集,电力股中我们建议华润电力(00836)、大唐发电(00991)、华能国电(00902)。(来源: 凯基证券 )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