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今麦郎如何应对小麦价格上涨

  6月15日起,河北省启动《200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中等白麦每斤0.77元,红麦和混麦每斤0.72元,分别比去年提高0.05元和0.03元,相邻等级之间的等级差价仍按每斤0.02元掌握。

  国内著名方便面企业、总部位于河北隆尧的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今麦郎”)面粉事业部总经理刘军平表示,最低收购价的提高预计将给今麦郎每斤面粉的成本带来8%的上涨。据其介绍,今麦郎共有面粉厂10个,日处理面粉5000吨,年处理面粉180万吨(按照75%的出粉率,则需小麦240万吨),基本用于方便面生产。

  方便面企业如何化解小麦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打造百万亩“黄金麦场”

  奥运将至,竞争激烈的方便面市场上各企业更是各显神通,统一方便面是08年奥运会赞助商,白象方便面也围绕奥运展开“五环营销战略”。今麦郎似乎“甘于寂寞”,他们更愿意和人谈论自己的百万亩“黄金麦场”。

  据今麦郎相关负责人介绍,今麦郎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建立小麦生产基地,将企业的价值链逐渐向上游延伸。一方面可以支持“三农”,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原材料的品质,还可以降低成本,塑造企业的成本竞争优势。

  2005年,今麦郎年处理小麦已经达到了180万吨,其中需要优质小麦60万吨。但当时优质小麦很紧缺,由于农民对优质小麦普遍认识不足,一直按传统种麦方式对优质麦进行种植,加之种植面积少并且分散,造成优质小麦“量不足、质不稳、市场供求混乱”的总体现状。因此,今麦郎有相当一部分优质小麦还要依赖进口。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麦郎选取了“藁优9415”、“师栾02?1”等优质品种,于2005年开始在华北地区进行大范围推广。到2007年秋天,全部种植优质品种的“黄金麦场”已经达到百万亩,其中仅今麦郎总部所在地??河北隆尧的种植面积便达到10.53万亩。

  “今麦郎与农民签订优质小麦种植回收订单,以高于当时普通小麦市场价格5%-15%的优惠价进行收购。这几年粮食价格上涨,越涨农民越不卖,总想等个更好的价格。为鼓励农民向我们卖粮,我们也制定了激励办法,比如,你卖给我1000吨,我在价格上每吨再给你优惠。”刘军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不过,目前这百万亩的“黄金麦场”还不能完全满足今麦郎的需要,有相当一部分小麦还要从当地的国家粮食储备库拍卖购得。

  生产资料前移战略

  不仅仅小麦,其他用来制作方便面的各种辅助性原料,今麦郎也在全国广建基地。

  今年3月,今麦郎与陕西大红袍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在陕西省陇县建设“今麦郎一号”万亩无公害秦椒种植基地,为其旗下品牌“辣煌尚”遴选“天下第一椒”。在生产阶段,今麦郎还将根据秦椒的辣味程度,标注不同的辣味指数,生产不同级别辣味的方便面调料。

  据今麦郎企划总监俞先豪介绍,这是今麦郎的生产资料前移战略,今后,今麦郎还将在全国建立更多的原料生产基地,种植种类扩展到除面粉外的所有配料,最终完成整个生产原料的车间前移。

  目前,消费者对方便面的需求已经逐渐由以往的重“量”转到了重“质”,品质安全、口味细分成为新的诉求。“今麦郎对优质辣椒的‘圈地’就是为了保证口味的纯正,而对辣椒实行辣味指数标注则是为了应对更加细分的市场”。方便面行业的竞争已经前移到了生产基地层面。

  目前,中国方便面行业集中度非常高。统计显示,2007年,位于第一方阵的今麦郎、康师傅、统一、白象等四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61.4%,销售额占全国销售总量的72.4%。康师傅进入中国市场已近20年,在城市高端市场占据着绝对优势。因此,其他企业要想追赶,必须在产品品质上更趋向高端。“今麦郎的口号是,质量在‘第一车间’??农田。”俞先豪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军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