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越南金融动荡提醒一定要治理好通胀

  “越南宏观经济形势现在遇到了不小的问题,但还不至于成为金融危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副研究员何胜认为,越南现在出现的金融动荡,主要表现在通货膨胀出现加剧趋势、股市楼市双双下挫、货币贬值压力加大以及贸易逆差加大等几个方面。

但这些金融动荡表现,只说明越南宏观经济环境恶化,有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并不是说越南已经爆发金融危机。整个经济形势目前还在可控范围之内。对于西方媒体报道越南发生金融危机的声音,何胜认为有炒作和放大的成分。

  何胜认为,越南经济和中国经济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个国家都处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以市场为主,以宏观调控为辅。越南称作定向市场经济。此外,两国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相差不多,经济发展模式也比较相似。所以对于越南如今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恶化的局面,中国可以从中吸取一些教训。

  何胜同意一些专家的看法,即必须坚持宏观调控,防止经济过热,防止通胀恶化。越南这一次经济形势恶化,起因就是通胀没有处理好,防止通胀的措施效果不明显,再加上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国际原油、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马上发生连锁反应,影响到老百姓生活,对社会心理冲击很大。

  此外,越南对国际资本的监控管理比较薄弱,应对经验不足,容易出现漏洞,对金融秩序造成冲击。有观点说国际热钱会随着越南经济恶化而转移至中国,何胜认为,一方面这些热钱不会太多,因为越南股市和楼市规模较小;另一方面,因为中国经济被看好,而且距离越南比较近,一直很想进入中国炒作的国际游资,很大可能会走向中国。我们应该吸取其教训,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完善加强对国际资本的监控,防止国际热钱的大进大出。

  越南是依靠外国投资,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外资在经济发展中贡献比较大。越南政府也一直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去年一年,越南共吸引外资206亿美元,是过去20年吸引外资总和的1/4。有数字显示,截至2007年12月,中国在越南直接投资项目536个,共16.99亿美元。在外国对越南投资排行中,居于第12位,并不是很多。投资领域分布在一、二、三产业,但比较集中在低附加值的行业,比如资源开发、纺织、机械等。最近美的、格力等中国家电企业在向越南转移生产,目前越南的经济环境可能对其投资会产生一定影响。因为这样的环境,对任何企业都是一个考验,但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

  谈到越南金融动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他认为即便越南经济崩盘,也主要是对民众心理、市场信心带来较大冲击,基本面不会有大的影响。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有自己的监控能力;另一方面,一旦越南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包括中国在内的10+3、世行、亚行等都会根据越南的要求提供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