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火箭资本借道香港股市加码投资中国企业

  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的班主亚历山大(Leslie.L.Alexander),许多人因为姚明而认识了他,不过较少人知道的是,他还是美国资本市场的“大鳄”。

  今年,就在一边欣赏着火箭队在美国创下22连胜时候,他在香港资本市场的一个“连胜计划”也在加速推进。

  亚历山大旗下火箭资本的资深合伙人黄健华来到香港,任务就是为亚历山大组建火箭资本的香港分部,意图非常明确,就是借道香港股市加码投资中国企业。

  “五年前亚历山大在中国挖掘了姚明这块“国宝”,他希望在中国上市公司里面也找到未来的“姚明”!”黄说。

  黄健华在美国纽约大学MBA毕业后曾在华尔街纽约交易所工作,后转职个人资产管理,专为美国富豪管理投资组合。由于熟悉中国市场,又有国际投资经验,他于2002年被亚历山大邀请为火箭资本合伙人。此次合作,拉开了亚历山大投资中国的序幕。

  “2002年以前,亚历山大没有来过中国,对中国的了解不深,但由于火箭队和姚明签约后,不少中国企业都希望接触姚明,这使亚历山大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企业的管理层,并由此发现中国市场的潜力。”黄健华说。

  在那之后,亚历山大开始试水香港股市,不过,其行动引起市场关注,则是去年他一口气成为安踏体育、统一企业、新鑫矿业、东岳集团中国中铁、中国中材等6家热门企业的基础投资者,涉及投资达1.5亿美元。

  香港中资股IPO去年表现炙手可热,希望成为基础投资者的国际财团自然也蜂拥而至,然而火箭资本能够连下六城,让市场人士颇感意外。

  原来,亚历山大在华尔街大有来头,很早便活跃于金融圈,目前还拥有华尔街一个最大的债券交易私人账户,与华尔街的国际投行以及大财团关系稔熟。除了拥有火箭资本和休斯敦火箭队外,他还涉足葡萄酒生产和贸易,在全球拥有10个以上的业务。

  此次在香港股市重手出击,显然不是“玩票”。他还给投资企业带来一整套合作计划,入股安踏便是得意之作。

  在成为安踏的唯一基础投资者后,亚历山大向安踏推荐了签约火箭队的斯科拉。当时安踏并不知道谁是斯科拉,不过,亚历山大却说,此人将成为新赛季的一个新星,而且会受到中国消费者关注。不出所料,本赛季斯科拉已是火箭队除了姚明和麦蒂之外的第三号明星。

  去年11月份开始,港股急转直下,一些美国财团纷纷把香港等新兴市场资金套现,以解美国资金困局或降低资产配置的风险水平,亚历山大的投资收益也因此缩水不少。不过黄健华说,火箭资本并没有减持,反而还决定加码!这一次加码,亚历山大看中的不是一级市场,而是二级市场。

  3月10日,他联手美国汽车售后服务公司Red McCombs以1亿美元入股华晨中国,并委任一名非执行董事进入华晨董事局。这是亚历山大首次在香港投资一家已上市公司,并参与到上市公司的董事局。

  对于这种比去年更加剽悍的投资风格,黄健华说,因为在市场下跌后,香港二级市场的一些股票比IPO市场更有价值。

  按照亚历山大的新思路,火箭资本进军二级市场,将会采取新的业务模式??“入股 新业务合作”。具体而言,便是与其他国际著名产业资本合作投资已上市公司,并与入股企业在经营上进行合作,以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华晨为例,火箭资本和Red McCombs组成的财团,在入股后将与华晨筹建合资企业,在中国发展汽车后市场业务,而这一业务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

  可以肯定,亚历山大今年要找的肯定不止一个华晨。他给今年香港二级市场投资定下的额度是2亿美元。至于下一步的淘金路线,似乎并未远离他的主要产业??体育。黄健华说,投资重点将放在三个领域:体育、娱乐、旅游和休闲,包括挖掘高增长而估值偏低的汽车、航空及基建企业。

  “我们觉得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消费者消费能力已达到一定程度,这方面有很大潜力可挖掘。”黄健华说。

  过去数年,火箭资本在香港股市收获颇丰。黄健华介绍,五年前他们最初在香港投入的2亿美元,每年回报有约50%。以此计算,该笔投资至今已增值至约15亿美元的规模,增幅达6.6倍。去年入股IPO企业的投资,至今年3月中旬的账面盈利也有20%左右。这样的投资业绩,估计与挖掘姚明的投资回报也有一比。

  此前,中国作为金砖四国之一已受到全球资金的关注,不过,全球基金对中国市场的配置却仍然处于轻仓水平。亚历山大加码进军香港市场,是否意味着美国资本的投资天平已向中国倾斜?黄健华说,这很难说,因为美国在次贷危机导致市场大跌之后,也涌现了很多投资机会,不过在消费领域,火箭资本在中国投资的比重将会增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