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对话黄天文:“四项基本原则”引领中钢完美并购

证券时报记者郑晓波

   记者:从2005年开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钢集团先后并购了国内冶金行业7家骨干企业,并在短时间内使得企业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那么,中钢如何选择并购对象,并保证并购能够产生良好的效益?

   黄天文:中钢的企业联合重组不是为了单纯扩大企业规模,盲目扩张,而是遵循明确的指导原则,分步骤、有计划地稳步推进。
为了壮大集团核心竞争力,避免兼并重组给中钢今后发展带来不必要的包袱,我们确定了中钢并购重组的“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并购重组的企业必须符合中钢集团主业发展方向;二是重组收购对象企业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或具有重要影响力;三是并购对象资产状况必须良好,收购风险必须可控;四是在兼并重组过程中,重组与调整、改革、整合、管理同步进行。

   企业联合重组,是一项系统、复杂工程。中钢在企业联合重组方面虽然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集团目前很多产品、很多业务都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铁矿、锰矿、铬矿、铁合金等中钢的核心产品,基本都处于行业的第一、第二、第三名的领先地位。但联合重组过程中,摆在面前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少。管理关系的梳理、经营方式的转变、产品结构的调整、营销渠道的整合等,都需要花大力气的去解决。对此,我们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探索中前进。

   记者:钢铁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近年来,钢铁行业成为中国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之一,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几年中国钢铁产能不会出现前几年大幅暴增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中钢是如何应对行业波动影响的?

   黄天文:对这个问题,我们确实正在认真做分析。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国内钢铁工业今后不可能维持像前几年那样高的发展速度,这是明显的。但我们分析,目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西部大开发、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使得钢铁工业的需求量至少在今后10-15之内,仍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与国际上相比,中国的人均用钢量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很大。所以,中国钢铁工业在相对长的一个时期里还能保持稳定的发展。

   同时,虽然发达国家钢铁工业发展处于饱和状态,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钢铁工业还是比较落后的。如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机场、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都还非常落后,而基础设施的改善都离不开钢铁工业的发展。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中钢集团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从中钢本身的特点来看,我们的发展前景比某一个单纯钢铁企业更乐观。因为钢铁企业如果自身没有优势,随着市场的变化,价格的波动,可能会被市场淘汰。而中钢集团并不是只为某一个钢铁企业服务,而是为全球的钢铁工业提供服务的,这个钢铁企业不行了,其他钢铁企业还需要中钢。所以,今后国内的钢铁市场达到饱和状态的时候,发展中国家钢铁工业的发展将是中钢未来业务发展的又一个重点。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钢集团近年来改革发展的成果,中钢集团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否已经完成?通过改革,您认为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黄天文:尽管中钢集团改革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世界优秀企业相比,与国内优秀的兄弟企业相比,我们还是存在不少差距,这需要我们再接再厉,保持一种忧患意识,这样才能使企业得到不断成长。

   对于国企改革的体会,我认为,这些年改革使我们认识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发展是第一要义,整个集团需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加强对人才队伍的培养、要加强经营管理能力的提高,要加强风险防范和控制能力的建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发展改革中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发展与盲目扩张的关系,在企业抓住机遇求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防止脱离现实、脱离实际的盲目扩张。二是要处理好主业与多种经营的关系。三是长远利益和当期利益之间的关系。企业应狠抓当期,立足长远。四是市场机遇与计划预算的关系。企业要做好计划预算,以预算为指导,在市场变化中能做到适当调整,不放过市场机遇。在企业发展当中,处理好这几个方面的关系,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的。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