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做一个面向钢铁生产的现代服务商——专访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上海证券报:如何理解中钢作为钢铁行业综合性服务商这一定位?

  
   黄天文:中钢集团没有一家钢厂,不生产一吨钢,但我们为整个钢铁行业服务,所有的钢厂都离不开中钢这样的企业。
这样的企业不仅目前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在国际上也很难找到对标。这就是今天大家广为关注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上海证券报:目前中钢集团对收购重组企业的整合工作进展如何?

  
   黄天文:在完成重组的各项法定程序和手续的同时,中钢即着手对这些企业进行调整、改造,制定发展规划和投资计划,以使这些企业重新焕发活力,早日产生经济效益。我们欣喜地看到,中钢西重整体易地搬迁改造工程正在按照预定计划抓紧实施;中钢耐火的业务整合正在稳步推进;中钢邢机三大技改已初见成效,产能、技术显著提高;中钢吉炭技术改造业已动工;中钢衡重重型矿冶装备制造基地即将开工等等,这些企业的文化、品牌的整合也正在有效推进。

  
   上海证券报:中钢集团的国际化经营和海外资源开发如何做好资产境外监管和投资风险防范?

  
   黄天文:中钢主要从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方面入手,强化境外资产监管与投资风险防范,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中央企业“走出去”所处的是与国内不同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环境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境外资产的监管和投资风险防范难度很大,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拦路虎”。中钢集团大力加强境外资产监管与投资风险防范制度建设与执行,保障海外企业持续、稳定、健康运行,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中钢集团制定了《国际化经营管理办法》、《海外机构设置管理办法》、《海外机构月报制度》、《海外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国际化经营财务操作指南》等规章制度。集团总部每年对海外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内部稽查,对海外企业的生产情况、销售情况、贸易经营情况、财务管理情况、风险监控情况以及对集团各种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找出问题,堵塞漏洞。在利用制度约束的同时,中钢集团通过加强全球现金管理系统的建设,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有效实现全球资金的实时监控和统一管理,规避财务风险。

  
   此外,为了规避投资风险,中钢集团在投资前通过实地考察、专家咨询等方式,对投资所在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政局稳定情况和对外投资的优惠政策以及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入调查,综合评估,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防范和规避投资决策风险。

  
   上海证券报:中钢集团在信息建设和管理上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黄天文:2004年8月中钢确定了建设ERP的战略决策,决定采取“统一规划,统一选型,分步实施”的信息化建设模式,以杜绝分散建设,防止重复投资,消灭“信息孤岛”。以“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建设、统一投资、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六统一为原则。

  
   目前中钢的ERP三期建设正在有效推进之中。通过ERP这项现代高新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已经建立起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客户关系、业务经营”四大子系统,实现了对子公司资金动向、人员流向、客户资源和业务流程的实时监控和全程跟踪,大大削弱了由于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负面影响,有效完善了决策支持系统,优化了业务操作流程,创新了经营发展模式,集团管控能力显著增强,整体运营质量大幅提升。

  
   上海证券报:中钢集团四年来战略整合取得卓越成效的基本经验有哪些?

  
   黄天文:必须大力加强经营管理能力建设,坚持狠抓主业不动摇,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中钢集团通过对自身传统优势、当前所处市场环境、行业发展趋势的综合分析判断,确定了自己的主营业务和战略定位,围绕主业,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发展模式,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中钢通过完善管理架构、统一战略规划、加强信息化建设、重大事项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强化高风险业务监管等多种方式,树立总部权威,提升管控水平,规避了经营风险,实现了经营规模、经济效益的双重倍增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