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有色金属:电价上调对金属行业的影响分析

  投资要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5元。

  电解铝行业三分之一的成本为电力成本,每吨生产耗电量约为14500千瓦时,此次上调电价使吨铝生产成本上升约362元,影响企业利润约2.2个百分点。
电解锌每吨耗电量约3500千瓦时,约占锌冶炼成本的8%左右,此次上调电价使吨锌成本上升约87元左右,影响企业利润约0.58个百分点。另外电价上调对铜、铅等行业的成本上升亦有不同程度影响,对电解锰行业的影响也较大。

  此次能源价格上调对有色金属行业形成成本继续上涨的压力,行业利润受到抵减。市场之前对煤电联动也早有预期,我们认为此次能源价格的调整并未完先到位,国家在后期适应时机仍有可能继续上调电力价格以缓解电力企业压力。

  对于有色金属的生产,短期除受电力价格上涨不利因素影响外,今夏由于电煤供应的紧张,部分地区的拉闸限电也将会影响到企业生产。

  我们继续维持有色金属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行业周期调整仍未结束。

  事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5元。

  分析:

  1.电解铝行业三分之一的成本为电力成本,每吨生产耗电量约为14500千瓦时,此次上调电价使吨铝生产成本上升约362元,影响企业利润约2.2个百分点。从上市公司方面来看,铝行业中多数企业近两年已经开始从完善产业链角度并购或建设配套电厂等设备,比如南山铝业关铝股份等,中国铝业公司近一年时间也在重点建设下属企业的配套电厂设备等,所以能源价格的上涨除部分体现在电力成本直接上升外,今年以来煤炭成本的上涨也将体现在企业综合成本内。

  2.电解锌每吨耗电量约3500千瓦时,约占锌冶炼成本的8%左右,此次上调电价使吨锌成本上升约87元左右,影响企业利润约0.58个百分点。对宏观股份、驰宏锌锗株冶集团西部矿业罗平锌电等公司业绩都有一定的影响。

  3.另外电价上调对铜、铅等行业的成本上升亦有不同程度影响,对电解锰行业的影响也较大。

  结论:

  1.此次能源价格上调对有色金属行业形成成本继续上涨的压力,行业利润受到抵减。

  2.市场之前对煤电联动也早有预期,我们认为此次能源价格的调整并未完先到位,国家在后期适应时机仍有可能继续上调电力价格以缓解电力企业压力。

  3.对于有色金属的生产,短期除受电力价格上涨不利因素影响外,今夏由于电煤供应的紧张,部分地区的拉闸限电也将会影响到企业生产。

  我们继续维持有色金属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行业周期调整仍未结束。 (来源:李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