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珠三角应避免落入比较优势陷阱

  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加工贸易政策大幅收紧、出口退税率不断下调、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再加之劳工荒、电荒、油荒……在经历持续多年的高增长之后,关于珠三角企业大量关闭或外迁的传闻一度甚嚣尘上。

  在上世纪80年代,亚洲四小龙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将原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出,而珠三角利用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大量的外资。到2000年,珠三角已经高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产业结构高技术化、重型化趋势日益明显。而由于产业发展建立在劳动力廉价的基础上,珠三角逐渐处于从属的不利地位,甚至落入比较优势陷阱。

  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化的视野中,珠三角既是产业转出地,也是新型产业的承接地。生产的含义更是广义的增值过程。珠三角一直是以价格竞争为主,由于竞争战略仍不清晰,在中西部地区以及印度、非洲等国家的挤压下,势必走向空心化。由于已有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产业利用先占优势,对后来产业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以至到今天,珠三角的产业结构都难以实现合理化和高级化,其经济地位甚至面临被长三角取代的危险。

  在土地、资源和环境承载巨大压力的同时,不完善的市场体系和高素质人才缺乏,已经成为珠三角目前面临的最主要瓶颈。对此,珠三角应抓住机遇,加快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步伐,率先在全国建立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加快自主研究步伐,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企业;推进人才引进的机制创新,建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管理机制,为国际新型产业在珠三角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人力资源。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