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石油王国”缘何牵头探讨高油价

  李震

  国际市场油价高企,石油消费国对此忧心忡忡尚属情有可原,沙特作为全球最主要的产油国之一,在油价上涨中获得巨额财富,何以会积极举办此次国际能源会议?

  首先,沙特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主办此次会议可以显示其致力于维护国际原油市场稳定和世界能源安全的决心。

  油价持续走高,一些石油消费国认为,欧佩克拒绝增产是推高油价的重要因素。美国众议院5月20日甚至通过一项法案,授权美国政府起诉欧佩克操纵油价。

  针对各方压力,沙特过去几个月已多次宣布增产,旨在表明其维护国际原油市场稳定的决心。

  其次,沙特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会议,讨论原油期货市场存在的投机炒作问题,掌握国际舆论主动权。

  在油价持续飙升中,各方关于高油价成因进行激烈辩论。一些人士认为,供求紧张是油价飙升的主要原因,但欧佩克成员国则强调,美元贬值、市场投机炒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才是罪魁祸首,而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充足。

  第三,沙特还希望通过举办本次会议,促进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加强对话,推动双方携手应对高油价带来的挑战。对沙特等石油生产国而言,目前的高油价及其带来的巨额石油美元财富并非全是好事。在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西方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的背景下,高油价正在对世界经济构成新的挑战,而如果世界经济一旦出现问题,沙特等产油国也很难独善其身。

  更重要的是,油价“疯狂”,势必导致抑制石油消费,并推动各国加快开发替代能源,从长期看,这将对产油国带来严重打击。

  从沙特等产油国自身情况看,石油美元财富滚滚而进,也推高了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使得这些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今年4月,沙特通胀率达10.5%,创下27年来的新高。此外,油价高涨还推高粮价及其他原材料价格,这对于沙特等产油国经济同样造成不利影响。

  最后,从地缘政治角度看,沙特作为中东传统的大国之一,近年来随着油价飙升,其财力更雄厚,通过去年11月举办欧佩克峰会和本次吉达会议等一系列动作,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沙特在该地区和国际社会中的影响。新华社记者 李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