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此轮股市动荡不是经济衰退的前兆

  ??访美国普信集团副总裁林羿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张志伟

  近期中国A股市场动荡不安,使得偏股型基金也极少有人问津。除了一些既有的市场环境因素之外,也暴露出中国基金业在应对股市大幅度下滑时的经验欠缺和发展中的一些弊端。

  那么,此时的中国基金业应当怎样借鉴美国成熟市场上的成功经验应对跌市呢?在金融街威斯汀酒店26层的贵宾层,记者采访了美国普信集团(T. Rowe Price)副总裁林羿先生。普信集团已经拥有71年的历史,按照目前的市值计算,普信集团是全球第三大专职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达4000亿美元;同时普信集团还是中国社保基金首批十家境外投资管理人之一,也是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产品在海外的投资管理顾问公司。此外,据林羿透露,普信集团还在积极申请QFII额度和中投公司的海外资产管理机构。

  激励制度:没有员工持股是一大遗憾

  记者:据悉,在1986年美国上市的1000多家公司中,普信集团的业绩排名目前仅次于微软,位居第二,这样的业绩取得“人才”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那么,普信集团是怎样培养和发展人才的?

  林羿:在公司的运营理念中客户排在第一位,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公司所做的一切决定不管是业务上、投资上还是人员上,都是从利于客户的出发点考虑。在客户利益至上的基础上我们要使员工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心。在这方面普信最主要的做法是鼓励员工持股。目前作为上市公司的普信集团员工控股达到30%,这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对于高管,普信会定期给予他们股权和期权作为薪酬和报酬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对所有员工开放的持股计划,员工不仅可以定期订购公司的股票,而且公司还会给予员工一定数额的配备,比如说,员工把每月工资的4%留下来买公司的股票,那么公司就会另外再给员工配备2%。这么一来,无形中把员工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有机的联系到一起。与美国的其他公司不同,普信给员工的配备达到了员工购买股票金额的50%。

  另外,普信集团表现出来的“独特的基因”是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普信在全球各地有近140个资深分析师。这些分析师都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我们的基金经理也是从分析师中选拔出来的。普信先是从美国最好的几家商业学院挑选在读的MBA学生,比如斯坦福、哈佛、沃顿商学院、耶鲁、芝加哥大学等,召他们做“夏天实习生”,从几千名学生中挑选10至15名左右,每人配一名导师,再每人分配一家公司进行跟踪分析,他们的任务就是跟踪这家公司,写一篇关于这家公司的分析报告,然后再进行考核选拔,最终会筛选出永久在普信工作的分析师。

  记者:那么,您认为中国的基金公司在激励制度上需要完善的是什么?

  林羿:我觉得中国基金业中没有员工持股是一大遗憾,实际上中国证监会也认识到了这方面的重要性,他们也在考虑推出这方面的政策,但什么时候推出来还不知道。

  当然这种体制在中国运用还有一定的难度,从中国基金公司体制来说,大部分基金公司是国有的,有一部分是民营企业,考虑到利益冲突、利益输送问题,有其一定的复杂性,不过,鼓励员工持股是加强公司管理、将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结合在一起的非常有利的手段,我觉得只要法律法规规定到位,切实可行,员工持股政策还是可以推出来的。

  产品:开发跌市中防卫型种类

  记者:去年股市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基金也随之走俏,而今年的市场状况下偏股型基金又备受冷落,这说明中国的基金业还有许多功课要做,您觉得,按照美国的经验来看,中国的基金业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市场大幅下滑时所带来的影响?

  林羿:首先是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任何国家的基金都会受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采取适当的防卫型措施是必要的。我觉得中国基金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是在产品的种类上,也就是说,在市场下跌时能够维护投资者利益的产品种类还需要进一步的开发。

  根据美国目前的市场调查,在美国市场走低时最受欢迎的基金除了债券型基金以外就是生命周期基金和生活方式基金,生命周期基金是根据投资者目前的年龄与退休的年龄时间差组成不同的类型基金,按照风险逐渐降低的原则在一定年限内进行调整。这种产品在美国很受欢迎,非专业投资者很愿意投资到由专业基金经理掌管的“退休日”基金中,在市场不景气时一部分投资者把股票型基金转到这种基金上来,新购买基金者中,购买此基金的人也比较多。当然在开发基金产品方面也要看中国基金业的发展阶段和时期,不能“一口吃个胖子”。

  行动:尽快推出401K

  记者:您认为,当前情况下,从产品类别的角度,中国应当尽快推出的是什么?

  林羿:中国应当尽快推出一个类似于美国401K计划的投资机制和金融产品,美国历史多次证明,在市场下滑的情况下,美国基金和资产管理的主要支撑之一是来自源源不断地401K计划的投资,我们国家称为“企业年金”,已经做起来了,但是规模还不行。

  希望我们国家的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联手积极的推进,美国401K的主要特点就是定期定投,因为不管是散户还是机构客户,无论在市场好与不好的情况下,他们都愿意为退休或未来存钱,在美国,并没有因为经济紧张就停止了向401K缴费,举个例子来讲,在美国2000年市场泡沫破碎的时候就是因为有401K的支撑,这也是这次中国跌幅很大,美国跌幅很小的原因之一,中国还没有形成这种金融体制。

  我觉得中国应当加快建立企业年金的步伐,比如在税收方面中国仍然没有明确优惠政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很快推广企业年金,类似于401K的原因之一,如果能推出来,这也应该成为中国的投资者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支撑市场的最主要的工具。另外,应当注意的是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美国随着80年代401K的盛行,抓住这个积极互动的机会,基金公司和政府配合,为投资者灌输长期投资,不要短期作战的思想,所以,在面对市场大幅下滑时,美国的投资者在长期投资的理念上与中国的投资者因为对一时暴跌而产生的恐慌心理相比,要好得多。

  客户:多发展机构客户

  记者:那么,从基金公司来讲,在当前投资者教育还没有普及,而市场追涨杀跌的气氛又比较浓烈的情况下,应当怎样保障自己的规模,把风险降到最低呢?

  林羿:我认为,基金公司应该多发展机构客户。以美国为例,在这种市况下,机构客户的行为同散户行为完全不一样。机构客户在大量的投资,从普信的基金机构客户来看,没有一家在减少投资。因为他们的投资方向不一样,机构投资者本身就是长期投资者,他们的侧重点与目的跟散户不同,在市场下滑的时候要继续保持业务的发展就应该多发展机构客户。

  例如普信集团的资产规模达4000亿美元,其中50%强来自于机构客户,50%弱是来自于共同基金的零售客户,从2008年第一季度的市场状况来看,远远不如2007年同期但是普信的2008年第一季度的现金流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6亿美元。主要原因是机构客户在这个时候的大量增持。他们都认为这时候买入是好时机。

  作为证监会外聘的QDII评审专家,作为一名中国人,林羿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他并不认为此时的股市动荡是经济衰退的前兆,他说:“这与美国等成熟发展市场不同,中国此轮面临的只是发展中必经的过程,我们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政府非常有信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信 | 林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