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油价上调坚定紧缩基础人民币中间价破6.87

  肖妍茹

  上周末,国家发改委宣布了调价措施,成品油价格上调约16%到17%,周一(23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美元兑人民币6.8676元,人民币中间价比上周四的新高6.8796又上升了120个基点。

  至此,按中间价计算,人民币6月以来的升值幅度已达到1.05%,基本相当于前2个月的升值幅度之和,今年以来则已经升值了6.36%,汇改以来累计升值18.09%。

  昨日即期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收报6.8740元,开盘价6.8690元,盘中最高价6.8788元,最低价6.8680元。兴业银行的交易员指出,早盘美元兑人民币以震荡为主,开盘时市场显得有些混乱,最低价6.8680元便是在开盘时出现,到了下午,美元兑其他币种走强,美元指数突然出现了较快的上扬,一度带动了美元兑人民币冲高到6.8760,到收盘时又有小幅回落。

  “中间价对今天即期汇价的影响不是很大,市场在开盘时明显表现为试探,可能投资者觉得今天人民币的中间价设得偏高了。”该交易员说。

  “有一些美元的买盘,但不是很大。”两天后就是存款准备金第二次上缴的时间。

  “近来人民币升得很快,上周周小川说需要更强硬的政策来对付通胀,人民币目前的升值速度可能会保持一阵子。”该交易员预计。

  兴业银行另一位交易员指出,昨日美元兑人民币境外NDF(无本金不可交割远期)价格也下跌了很多,他分析说这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结汇的人民币卖盘,二是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三是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的持续走低。

  至发稿时,彭博数据库显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NDF最新价格为6.4420元,比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4550下跌了130个点,该价格最低曾至6.4200元。

  中信银行的外汇分析师杨胜琨在其报告里表示,油、电价格的上调更加坚定了央行紧缩政策及人民币升值的基础。

  他说,尽管很多专业人士认为油价的上调未必能传导至CPI,但在中国面临通胀压力的情况下,油价上调将会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推高通胀率,央行将怎么样应对,都是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这无疑提升了央行采取紧缩措施的需要,人民币升值的前提依然存在。

  招商银行的外汇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油价被上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理顺价格体系,缓解成品油价格扭曲带来的供需矛盾,但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下半年的通胀压力,迫使央行加大紧缩货币政策的力度。

  他指出,目前市场上对国内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但还需要观察成品油价格调整后的具体通胀数据。

  他还谈到,目前,国内成本推动型的通胀日益明显,但依靠人民币升值的抑制效果不大,还引发热钱大量流入,抵消了央行的紧缩政策,并导致部分出口企业经营环境恶化,近期外汇局要求加大对“非居民人民币账户”的监管,表明监管层对热钱问题的重视,将来或许会有更多加强监管的措施出台。

  杨胜琨也在报告中提及,外汇管理局在拟制专门针对服务贸易的规定,以堵热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