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低点面临考验 短期底部初现

  虽然上周五A股市场大幅走高,但多头的做多激情依然并未充分释放,而空头势力则有所逞强,故昨日A股市场低开低走,上证指数出现“黑色星期一”的走势,前期低点有将受到考验的趋势。

  前期强势股走弱

  昨日A股市场的“黑色星期一”走势其实是在市场情理之中。


  一是因为上周五美股大幅回落,创下三个月来的新低,而且其技术走势显示出有破位下行的态势。如此的走势进一步强化了机构资金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这无疑使得A股市场上市公司2008年下半年的业绩增长趋势受到考验。在此影响下,机构资金自然不敢轻易做多,多空双方天平迅速倾向于空头一方。

  二是因为前期强势股的走软抑制了场外资金抄底的激情。较为典型的是,“石化双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在前期一度强于大盘,甚至被舆论称之为护盘资金的旗手。但可惜的是,在上周五就有资金借助成品油上调的信息而大幅减仓,从而使得“双雄”的抛压渐现,从而成为本周一的做空先锋。中小板也是如此,在前期放量逆势逞强的延华智能路翔股份等品种,近三个交易日则持续大幅下跌,显示空头抛盘的确是一浪接一浪,从而放大了市场的做空预期,在此背景下,大盘想不回调都很难。

  三大积极信号

  但是,对于昨日“黑色星期一”的A股市场走势,业内人士有着不同的看法。

  谨慎者认为,大盘做空品种的轮番下跌,意味着前期的低点的确面临着考验,2700点一线难以构造成市场反弹的支撑点位。

  但相对乐观者则认为,经过持续暴跌之后,上证指数的指数跌幅已等同于2001年至2005年的超级牛市。也就是说,从量度跌幅来说,本轮调整已有接近底部的征兆。更何况,经过暴跌之后,不少优质股已具备了机构资金长线锁仓的特征,从而分散了空方阵营的力度,有利于A股市场形成底部形态。

  就目前来看,笔者的观点渐渐倾向于后者,因为昨日A股市场虽然出现“黑色星期一”,但也浮现出三大积极信号:

  一是跌幅明显放缓。如果在前期,只要美股暴跌、周边市场不稳,那么,上证指数的跌幅往往会超过3%,但昨日上证指数的跌幅只有2.52%,而且还是在中国石化暴跌8.89%的背景下出现的,也就是说,市场的跌幅已明显放缓。更何况,大盘盘中一度出现抗跌的走势,这本身就说明了市场的做多动能的确有所聚集。

  二是个股分化趋势明显。昨日盘面显示,不少个股已拒绝与大盘同浮沉,以沪市为例,下跌家数达到633家,上涨家数达到253家,这在近期大盘指数下跌过程中较为少见,显示出已有资金开始逢低建仓,从而使得部分优质个股的买盘力量渐渐显现,有望成为大盘企稳的强劲推动力。

  三是一批半年报业绩优异的品种出现了逆势走高的走势特征,比如说昨日公布业绩预增的深发展逆势飘红,而前期公布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恒邦股份等品种在近期也有阳K线渐次增多的现象,显示出此类个股在半年报业绩牵引下有望逆势逞强,这无疑有利于多头阵营的扩张,提振多头的持股底气。

  关注两类个股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A股市场的舆论导向渐渐出现新的乐观信息,关于证券市场稳定运行的信息将强化部分机构资金的“抄底”信心,而且持续的暴跌也释放了市场的风险,不少优质个股的股价渐渐到了安全边际,所以,在2700点一线,A股市场或将构造短线反弹的底部。

  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半年报业绩增长的品种,尤其是业绩增长趋势有望延续的品种,它们或将成为大盘在近期走势的亮点品种,如恒邦股份(002237)、川投能源(600674)等品种;二是暴跌过后基本面有所改观的品种,比如说担保问题逐渐化解的太极集团(600129)、新增产能陆续释放的赤天化(600227)、柳化股份(600423)等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