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人民币升值速度或将放缓

  6月以来对美元升幅已超1%

 □本报记者 张曙东 北京报道

  6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创出新高6.8676,较上月末升幅已超1%。央行官员关于加大反通胀力度的言论以及上周五国际市场美元的走软推动人民币汇率走高,未来人民币升值速度有可能放缓,油电价格调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月初以来已升值1%

  当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676,较上周五上涨150个基点或,为今年以来的第47个新高。按中间价计,6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已经超过1%,达到1.16%,年初以来的升幅则达到了6.36%,而较汇改前已经升值20.52%。4月份和5月份的月度升幅分别为0.27%和0.76%。

  人民币再创新高主要受两个消息的刺激。一是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更高的能源价格会对消费者价格指数带来一些压力,央行可能会加大反通胀的力度,采取更强硬政策。市场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除了数量型调控外,未来价格型调控措施的施展空间将会扩大。

  二是上周五国际市场上美元汇率下滑,直接推动人民币再次上涨。标准普尔公司上周五称,考虑到汽油价格高涨给汽车企业财务状况带来的损害,有可能下调通用汽车公司、福特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的债务评级,而金融企业纷纷宣布业绩疲软,市场担忧情绪增加,加上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反弹,纽约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价多数下跌。

  未来升值速度或放缓

  6月份,人民币一改前两个月的震荡走势,再次大幅上扬,可能是受以下两个因素影响:一是打乱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轻投机资本的冲击压力;二是为第四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铺垫。

  不过,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将会适度放缓,要防范汇率超调的风险。

  从统计上看,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6.36%,现在到年末只需升3.42%就可以使全年升幅达到10%,而现在业内关于全年升幅是否会达到10%还存在一些争议。

  要素价格改革可能会与汇率升值实现“接力跑”。上周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和电价,而且上调步伐可能还没有停止。油价和电价的上调将加大许多行业的生产成本,出口型企业面临“腹背受压”的困境,放缓汇率升幅成为一种可取的政策选择。

  外部环境也有利于人民币升值放缓。虽然市场对短期内美元利率前景的预期有所降低,但是年内美元汇率实现反转的可能性较大,这使得人民币被动升值压力大为减轻。

  有分析认为,未来通胀压力依然很大,央行行长所指的更强硬政策可能包括汇率升值,因此汇率大幅升值依然会继续,但反对者认为,未来央行有可能采取适度加息的措施而不是升值来抑制通胀和通胀预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