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接受澳洲铁矿石大幅涨价

英国《金融时报》哈维尔•布拉斯(Javier Blas)、丽贝卡•布里姆(Rebecca Bream)伦敦报道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

  全球通胀担忧昨日有所加剧,原因是中国钢铁企业同意接受年度铁矿石合约价格创纪录的涨幅,此举可能推高汽车、机械以及其它产品的成本。


  
  中国钢铁企业同意为今年的铁矿石供应向英澳矿业公司力拓(Rio Tinto)支付至多96.5%的涨幅,这是历来最大的年度涨幅,远高于去年的9.5%。

  
  此次价格大涨表明,尽管美国经济放缓,但新兴经济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仍然强劲,这助长了全球通胀将继续攀升的担忧。此次上涨幅度(平均为85%)超过了2005年创纪录的71.5%,当时大宗商品繁荣开始提速。

  
  力拓铁矿石业务首席执行官山姆•沃尔什(Sam Walsh)昨日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上述协议表明,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仍然强劲。“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的经济增长仍异常强劲。”

  
  分析师们表示,钢铁企业可能会将成本上升的影响转嫁给消费者,如建筑企业和汽车制造商。

  
  力拓竞争对手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的首席执行官马利尤斯•科劳珀斯(Marius Kloppers)谈到了钢铁行业的强劲需求。“钢铁企业处在空前的时代,”他表示,“它们的利润率绝对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必和必拓正对力拓展开一场敌意收购。

  
  力拓的协议显示出,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在年度涨价方面呈现前所未有的分歧。传统上,巴西的淡水河谷(Vale)会率先进行价格谈判,然后力拓和必和必拓会接受相似幅度的上涨。但在今年,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对早些时候淡水河谷商定的65%-71%的涨幅置之不理,而要求得到更高的涨幅,它们辩称,由于澳大利亚距离中国比较近,因此航运成本较低。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Chris LaFemina表示:“年度铁矿石基准合约定价体系现在可能被永久地打破。”

  
  力拓的沃尔什表示,尽管在可预见的将来,年度合约体系仍将继续存在,但很显然,该体系将发生变化,以反映澳大利亚与中国邻近这一事实。

  
  必和必拓拒绝就该公司是否将以力拓的价格为基准置评,但表示不久将作出决定。

  
  科劳珀斯表示,以目前的运费计算,力拓所拿到的高出淡水河谷价格的部分,只相当于巴西和澳大利亚至中国运费差价的10%。

  
  译者/怀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