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高油价挫股市下半年回暖 73年与现时不尽相同

  现时市场有不少分析认为,油价今年内会大幅下挫,因为高油价遏抑经济增长,对原油需求减少;而高油价令产量大增,供求失控时油价便急挫。正如1981年油价狂升至35美元,但1986年急跌至11美元。这种情况会否在今年内出现?很多迹象显示油价已经到顶,石油消费国将会减少用油。
油价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今年最大,发展中国家的通胀仍维持在5%,料不会陷入滞胀,所以,股市在下半年可反弹。

  原油价格及内地股市主导上周港股走势,内地股市10连阴,上证综合指数不单跌破3000点铁底,还跌破2800点钢底,投资者信心尽失,机构投资者不理中国证监劝喻,沽货止蚀。中国证监上周以问卷调查,谘询救市方案,投资者以为是中央救市,A股大幅反弹。港股上周一至周三亦连升3天;怎知反弹只是短暂,原油价格急升近140美元,令美股急挫。持续6年熊市之说四起上周四内地忽然宣布加成品油价及加电价。消息一出,原油价格跌6美元,恒指上周五曾升逾500点,可是升势不继,油价再升,港股转跌。

  港股走势明显转弱,道指上周五跌220点,有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已进入熊市第3期,恒生指数将进一步下挫至20000点以下,甚至18000点。部分人认为全球熊市会蔓延至2014年,即是会持续6年,才有机会反弹。

  认为熊市会持续6年的分析员,更将现时情况和1973年相比。当年油价因以巴战争,阿拉伯国家对欧美实施禁运,还将油价提升4倍,全球通胀急升,经济陷入衰退,美国联储局加息至20厘,美国经济进入滞胀,直至1985年利率才下降。

  73年与现时不尽相同

  现时国际情况和1973年相同之处,是油价短期内急升几倍。油价上升引发全球通胀压力,能源价格上升导致经济放缓。但不同之处是1973年油价是在6月忽然升了4倍,全球国家完全没有准备。这次油价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是35美元,但是美国占领伊拉克后,石油出口设备一再被破坏,油价才开始急升,2005年平均价为60美元,至2008年才升至100美元,最近升上139.89美元。

  这5年来,油价累积升了100美元,发展中国家有充分时间消化高油价带来的冲击,石油的入口事实上只占发展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5%。油价占部分行业成本不多虽然油价上升为各行各业带来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是只占成本的小部分;例如手提电脑或手机是最流行的消费品,其能源成本不足百分之一。

  刚结束的沙特阿拉伯石油高峰会议,成果令人失望,美国及经济发展中国家要求石油出口国大幅增产,但沙特政府只象征式的每日增产20万桶,比美国想要求的100万桶相差极远。美国认为油价上升是因为石油求过于供,沙特政府则认为是投机者炒高油价。事实上是石油消费国想石油出口国增产来降低油价,石油出口国则乐意看见高油价,不急于增产来降低油价。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作者为证监会持牌人) (来源:香港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