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油电价格上调或推动CPI走高?

  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有分析指出,此次汽油、柴油价格提高幅度为17%-18%,可能加剧我国通胀压力,引发后续宏观调控措施。

  通胀压力有所增加5月CPI小幅回落,给了中国政府在短期内调高燃油价格及电费的空间。不过,多位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油价、电价大幅提高,新一轮物价上涨可能来临,通胀压力也将有所增加。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称,油价提高后,CPI自然会上涨。相关数据显示,成品油提价1%,对CPI影响为0.06个百分点,若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完全接轨,会使CPI新增1.46个百分点,将对今年以来平均保持在8%以上的CPI指数形成较大压力,而对下游汽车、交通运输行业的打击将更沉重。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调价政策出台后,无疑导致CPI一次性跳涨,但6月及7月的增速预计仍将低于8%,之后预计呈下跌趋势,同时更多放开价格的措施将会出台。同时,油价上调对CPI增幅提高的影响约0.4个百分点,电价上调对CPI增幅提高的影响为0.35?0.5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师哈继铭认为,CPI增速将提高0.9个百分点,2008年全年预期为7%-7.5%。本次调价后,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水平仍有60%的差距,若考虑使国内炼油企业毛利正常化,则仍有30%-40%的上调空间。不过,政府目前采取的这种分步、但有相当幅度的调价方式乃是最佳做法。

  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油价的上涨也推升生产资料上涨压力,使PPI持续走高预期加强,而PPI又对CPI有价格传导因素,因此,未来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宏观调控基调不变有专家认为,出于对未来通胀压力考量,政府应会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此外,鉴于今年以来,央行先后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18.5%,而一直没动用加息手段,因此在美联储停止降息、甚至转而加息后,不排除央行实施加息的可能。也有分析指出,尽管成品油和电价上调,可能增加国内通胀压力,但抑制通胀并非宏观调控政策惟一目标。综合国内情况看,经济过热趋势已明显缓解,前五个月国内贸易顺差增速等一系列经济指标均有所回落。从这方面看,国内货币政策调控力度不会更紧,而会采用更灵活的信贷控制,但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不会改变。

  美林公司经济学家陆挺称,中国提高油价使央行今年再次加息可能性加大,时间或许就在第四季度;发改委上调燃油价格的决定,令央行的货币政策目前面临更大压力。然而,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仍坚持认为,央行今年不会再加息,因为通胀目前正处于下行趋势;另一方面,加息将对已放缓的经济增长构成伤害,并会吸引更多“热钱”涌入,从而产生更多不稳定因素。

  事实上,在中国面临通胀压力的情况下依旧上调成品油价格,将会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推高通胀率,央行又会如何应对,这是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为应付上调燃油价格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局面,央行可能会制定“更有力”的政策。他表示,“更高的能源价格会对消费者价格指数带来一些压力,所以我们可能会加大反通胀的力度。”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