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保险行业:银行参股保险对保险行业的影响

  对比同样以保险代理为主要销售方式的欧洲保险市场,以其银行保险的迅猛发展历程为参照,国内银行保险大有可为。

  银行参股保险使得银行的获利模式由传统的收取代理手续费进一步扩展到分享银行保险快速扩张带来的保险公司盈利增长。
由于银行内在利益的驱动增大,银行参股保险后将会推动银行保险业务发展进入加速通道。

  银行保险产品主要以理财型保险为主,包括万能险、分红险、投连险。由于各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投资回报差异小、分红险透明度低、投连险直接可比性弱的原因,直接导致消费者对各家保险公司银行保险产品的忠诚度较低。由此判断银行保险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产品本身,而应归于渠道。银行广阔的渠道优势凸显混业经营对于银行保险发展的催化剂作用。

  混业对于获参股的保险公司是重大利好。获银行参股的保险公司在得到银行渠道的大力支持后,中短期内保费将会出现大幅增长,同时未来有望进一步垄断该银行渠道,最大限度地享有银行保险业务的高增长。

  混业对于未获参股的保险公司无疑是个坏消息,其银行保险业务市场份额将会受到不断的挤压和吞噬。国内上市的3家保险公司均为行业内龙头,短期内品牌优势可以起到一定但相对有限的缓冲作用;长期来看,除非3家上市公司通过股权关系(包括银行参股保险和保险参股银行)来维系、巩固银行渠道或者加快进入未参与混业的银行渠道的步伐,否则,未来其理财型保险业务必然会受到较大冲击。

  国内银行保险驶入快车道

  银行保险起源于欧洲,目前发展得最成熟的地区也是欧洲。1973年,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农业保险互助会合资成立的Soravie保险公司与法国巴黎巴银行下属的Cardif保险公司在保险营销方式上进行改革,利用母公司即银行的营业网点进行保险产品销售,从此拉开了银行保险发展的序幕,到2000年之后,法国的银行保险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60%以上。

  在法国银行保险迅猛发展的带动下,其他欧洲国家均纷纷仿效,大力推进银行保险,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其中人身险的银行保险业务发展远远高于财产保险。考虑到银行保险对财产保险的贡献较小,本报告将主要从人身险的角度进行分析。

  国内的银行保险业务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受到分业经营的限制,国内的银行保险至今仍然以销售代理的合作形式为主。经过本世纪初期的迅猛发展,银行保险已成为国内保险行业的重要分销渠道,与个险、团险并列人身险三大销售渠道。

  欧洲国家除了英国、比利时以外保险行业销售渠道均以保险代理为主,而美洲国家则以保险经纪为主,这也是美洲国家的银行保险市场份额处于较低水平的主要原因。国内保险行业销售渠道以保险代理为主,跟欧洲国家更加相似,所以我们认为应将欧洲国家做为国内银行保险业务未来发展的主要参考。

  尽管近年来国内银行保险业务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然而跟银行保险混业经营盛行的欧洲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混业”将银行保险推上加速档

  2008年1月16日,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与保监会签署了《中国银监会与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可以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由此继2006年批准保险公司参股银行之后在混业的道路上又迈进一步。

  备忘录签署之后,各家银行纷纷加快了筹备参股保险公司的步伐。除了最近关于建行入股幸福人寿的传闻争论外,涉及银行参股保险的还有交行拟收购中保康联人寿50%的股权,工行拟收购太平人寿部分股权,招商银行拟收购招商信诺人寿50%的股权,北京银行拟收购太平洋安泰人寿50%的股权。本轮银行的参股对象均为二三线的中小保险公司,参股比例基本都处于50%或以上水平,可谓来势汹汹。

  通过参股形式,银行可以扩展自身的业务覆盖范围,降低对单一周期性行业的依赖,同时还可以利用协同效应共享客户资源,共同开发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银保合作效率等等。

  从短期来看,混业之前,银行从银行保险中获取的利益主要来自于销售保险产品的代理手续费;银行参股了保险公司之后,除了代理手续费收入,银行还可以分享保险公司从银行保险中获取的利润。

  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角度来看,混业之后,银行都存在着大力促进银行保险的利益驱动,我们由此可以期待“混业”在国内未来的银行保险发展中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我们认为,未来实现混业后保险公司的经营趋势是复杂性高、需要专业人士指导的风险保障型产品(如退休金、工程险、责任险等)仍需通过保险公司的营业网点销售,而标准化理财型产品(如万能险、投连险等)以及与银行业务相关的保险产品(如房屋抵押贷款保险、企财险等)则主要通过银行渠道进行销售。

  银行保险产品核心竞争力:产品or渠道?

  目前,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以理财型保险为主,主要品种有万能险、分红险、投连险。这些产品的共同特点是:风险保障较低,侧重投资回报,保单格式简单适宜推广。由银行保险产品的特点来看,该类产品的主要吸引力来自于投资收益率。

  在万能险方面,国内各家保险公司最新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主要集中在5%~6%的水平,差距不大。

  分红险没有保底收益,且投资收益在分红前不公开,缺乏透明性,消费者难以跟踪或比较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情况。

  在投连险产品方面,各家公司纷纷推出多种不同风险级别(债券型、基金型、股票型、综合型)的产品,尽管在相同品种投资收益率的比较中各家公司存在一定差异,但是由于许多公司推出投连产品的时间较晚,可供参考的时间序列有限,难以简单做出投资能力孰强孰弱的判断,再加上不同风险级别的品种繁多,品种间的风险和收益率差异都很大,普通消费者更是难以做出直观判断。

  由于万能险投资回报差异小、分红险透明度低、投连险直接可比性弱的原因,直接导致消费者对各家保险公司的银行保险产品的忠诚度很低。而渠道,却是买方市场永恒的主题。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保险产品还处于被动消费的层次,只有产品主动接触到客户才能促进保费增长,这种情形,渠道的威力就显现出来了。以中国平安为例,其各级分支机构及营销服务部门3000多个,而中国工商银行拥有近1.7万家境内外机构,是中国平安的5倍多。通过银行的渠道,中小保险公司可以实现快速扩张,以较低的初始成本将网络覆盖到更广泛的客户群。

  混业下的后银行保险时代:天堂or地狱?

  银行保险从2001年起以76%的年复合增长率已经向我们说明了一切,我们无需再证明银行保险对保险行业的贡献。然而,对行业的利好不能等同于对行业内所有公司的利好,尤其是进入混业时代之后,如题所言,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获得参股的保险公司,混业是天堂;对于未获参股的保险公司,可能就是地狱。

  我们注意到,无论是今年以来筹备中的银行参股保险,还是之前已经付诸实践的保险参股银行(中国平安参股深圳市商业银行,中国人寿参股广东发展银行),多为“大吃小”现象,强强联合的局面没有出现。这样,对银行和保险行业格局都是一个巨大冲击,原本的中小公司获得了行业外的巨头支持,行业内势力由此得到进一步均衡。

  获得银行参股的中小保险公司无疑是本轮混业的受益者,而其余保险公司由此所受冲击大小,则要分为三阶段来看。

  第一阶段,获银行参股的中小保险公司利用银行渠道,迅速铺开网络。在目前银行“一对多”代理的背景下,银行通常同时与多家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工商银行为例,保险公司合作伙伴就多达20家,这么多家保险公司丰富的产品同时为工商银行贡献中间业务收入,尽管客户对保险品牌的忠诚度不高,但是由于获参股的中小保险公司可提供的产品品种和吸引力有限,而来自其它保险公司丰富的产品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带来更高的客户满意度。银行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短期内不会大规模地与保险合作伙伴解除合作关系,未获参股的保险公司所受影响相对较小。

  该阶段特点:获参股的保险公司主动性强,无奈力不从心。

  第二阶段,获银行参股的中小保险公司在银行多方面支持下(包括资金、渠道等),不断成长、壮大,产品开发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线不断扩展,逐渐具备独挡一面的实力。在这些获得参股的保险公司推动下,银行将会考虑与其签订排他性代理协议或者优先推荐其保险产品,帮助其占有现有的银行渠道业务;同时,由于参股保险的银行均相继进入第二阶段,未受参股的保险公司可能会四面楚歌,其银行保险业务面临大幅萎缩的风险。

  该阶段特点:获参股的保险公司主动性强,且实力已逐渐增强,开始抢夺地盘。

  第三阶段,银行尝到分享保险公司利润增长的甜头后,增强了推动银行保险的驱动,开始加大促销力度,在原有银行渠道业务被获参股的保险公司接管之后,银行将采取共享客户资源等手段来为所参股的保险公司进一步争取和挖掘原本在银行保险渠道以外的潜在理财型保险业务。另一方面,获银行参股的中小保险公司在霸占了银行渠道后,得到迅猛的发展,保险行业格局将有可能面临着重新洗牌,此时极很有可能会产生新的保险巨头。

  该阶段特点:参股的银行主动性强,推动银行保险进入一波新的高潮;获参股的保险公司中将有望出现黑马。

  目前,国内3家上市公司均无银行参股计划,受到负面的冲击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3家公司均为行业龙头,考虑到品牌和产品优势,直到进入上述第二阶段后期,成为最后的被排挤对象之后,形势才开始逐渐不利。

  在第二阶段中,中国平安的银行保险渠道占比只有9.2%,受到影响较小;中国太保的银行保险占比高达40.9%,受到的直接冲击将会较大。

  与银行保险高占比相对应的是中国太保庞大的银行保险网点,可见其对银行渠道依赖度之高。同时我们注意到,中国平安的银行保险网点与农业银行经营网点相当,换句话说,如果哪家保险公司得到农业银行的销售渠道,他就可以快速复制中国平安的银行保险市场规模。考虑到在第二阶段后期存在抢夺渠道过程中“此消彼长”的现象,银行嫡系以外的保险公司将面临渠道网点数量下降的风险。

  在第三阶段中,被排挤的保险公司刚刚经历完银行保险网点数量下滑的冲击,接下来还会面临的是参与混业的银行和保险公司主动出击带来的原本属于非银行保险渠道的潜在理财型保险业务市场份额受到挤压。

  中国平安理财型保险占比为71.6%,中国太保为63.4%,均处于较高水平,可见两家公司对理财型保险的依仗度之高,两家公司在第三阶段中均会面临较大的银行保险业务市场份额下滑的威胁。

  长期来看,除非3家上市保险公司通过股权关系(包括银行参股保险和保险参股银行)来维系、巩固银行渠道或者加快进入未参与混业的银行渠道的步伐,否则,未来理财型保险业务必然会受到较大冲击。

  银行参股保险对保险行业格局的影响将是一个较长过程,“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将会持续,未来混业后的一段时期内,未获参股的保险公司必然会愁上一阵,但是,谁能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 (来源:张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