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关注外资在越南的产业投向

  解学成

  越南近年来吸引外资成效显著,人均FDI(外资直接投资)比中国还要多。而进一步分析外资在越南的产业投资方向,对于理解当前越南货币危机大有益处。

  房地产领域投资比例大

  越南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政府投入巨资兴建公路、港口、码头、机场、桥梁等设施。

政府特别鼓励外商以BOT模式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给予免交项目土地租金、免除进口税等优惠政策。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更多的国外资金开始投资于越南的房地产业。自1986年起,越南开始进行住房制度改革,取消福利分房。首批外资随之参与到越南房地产行业的开发中来。越南永福省、海洋省、海防市、胡志明市等地方政府都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外资介入这一领域。越南比较流行的一种房地产开发模式是本地公司提供土地,国外资本提供资金,联合投资开发。这使得一些没有任何经验的越南公司,在投资热潮中一夜之间摇身变成了房地产企业。

  观察外资投资越南房地产行业的情况,我们可以关注FDI的投向。在越南政府的相关统计里,有办公楼及公寓投资(Offices & Apartmens)、酒店及旅游业(Hotel & Tourism)两项与房地产相关。前一项基本上是商业地产,后一项则是广泛意义上的休闲地产。2007年越南FDI为178.56亿美元,其中的37%投入到了这两个领域中;而到了2008年的前4个月,FDI为72.26亿美元,投资到这两个领域的资金竟然占到87%(见表一)。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FDI投资于房地产接近九成,都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FDI中的一部分除了投资于房产开发,还有一部分用于购置房产,无形中推高了本地房产价格。在越南的一些省市,商品房价格每平方米动辄2000美元以上,大大超出了本地居民的购买力。越南的相关法律允许外资企业或个人将经营利润、投资收入转汇到境外,这也鼓励了国外资金投机炒作房产,加大了宏观经济的运行风险。

  工业领域的产业升级受到考验

  从越南的进出口贸易数字上看,越南工业品的国际竞争力还较弱。多年来越南对外贸易为逆差,2007年逆差达到了124.43亿美元(见表二)。越南一方面出口大量的原油,同时进口大量的化工产品;一方面出口纺织品、鞋袜,另一方面却需要进口纺织纤维等基础材料。出口商品主要集中于原油等初级资源类产品和纺织品、鞋袜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这反映出越南工业加工能力不强,产业链不完整。

  为了有效吸引外资,越南新建了很多工业区、出口加工区。目前越南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是由外资企业在创造。国外资金投资越南市场主要看中的是越南的本地市场,用于满足当地人的消费,在出口贸易上体现不出来。近年来,越南企业大量进口机械设备,纷纷为扩大生产、产业升级作准备。有的学者将越南工业发展的现状描述成十几年前的中国??工业基础薄弱,各地吸引外资热火朝天,外资的投资机会多。

  但就发展环境比较而言,当前越南的情况则还不如十几年前的中国那么幸运。目前美欧经济放缓、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而生产、经营成本的上升也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梦魇。大量外资公司涌入越南,相当一部分看重的是越南的低生产成本。但它们进入越南后,逐渐发现越南的生产成本上升很快,成本优势正日渐消失:2002年以来,越南工人工资大约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而2006年比2005年上涨了40%。同时,原材料成本也在上升,这对于以初级产品为主的产业来说是致命的。承受不了成本的挤压,一些企业开始倒闭。

  过去几年,跨国公司为了分散风险,大多实行了“1+1”策略,即向中国投资的同时,也在越南、印度、泰国等其他亚洲国家建立发展基地。最近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水平持续高于中国,而经济增长速度却低于中国。为了避险,国际资本正逐渐从这些国家中退出来,而加大在中国的投资。4月份中国单月外汇储备增加了74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从越南和其他新兴市场转移过来的资金。

  在此,笔者认为,我们需要吸取越南在利用外资方面的经验教训,密切关注外资的投向和动向。(作者单位:西南证券)

  附表表一越南两个领域的房地产

  

  投资占FDI份额单位:亿美元

  FDI 办公楼 酒店 两项

  和公寓 及旅游 合计占比

  2002 13.33 0.06 1.38 10.9%

  2003 14.95 1.30 1.06 15.8%

  2004 20.84 1.22 2.09 15.9%

  2005 38.96 2.86 0.37 8.3%

  2006 75.66 4.79 4.83 12.7%

  2007 178.56 47.21 18.73 36.9%

  2008 72.26 23.59 39.11 86.8%

  注:2008年数字截止到4月

      资料来源:西南证券研发中心,Bloomberg

  附表表二2007年越南进出口贸易情况

  

  单位:亿美元

  出口总额      进口总额

  合计 483.87 合计 608.30

  原油 84.77 机械设备 103.76

  纺织品 77.84 石化产品 75.01

  鞋袜 39.63 钢铁 48.81

  水产品 37.92 纺织纤维 39.89

  电子制品 21.78 电子制品 29.44

  咖啡 18.54 纺织品 21.87

  大米 14.54 化肥 9.96

  资料来源:西南证券研发中心,Bloomberg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