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投行掀整合风暴 巴克莱瑞银深陷其中(图)

市场传言汇丰控股在周二向瑞银发出了收购要约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贤佳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华尔街听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资产减计、融资、裁员;而最新动向表明,更为猛烈整合风暴正席卷华尔街的大投行。

  市场盛传,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买入了巴克莱银行多达4%股权;而汇丰控股也在周二向瑞银发出了收购要约。

  三井住友料买入巴克莱股权

  两位资深银行业消息人士日前表示,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可能会买入英国巴克莱银行多达4%的股权。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将为此投入约16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期的注资规模。

  熟悉此项谈判的消息人士上周五曾对路透表示,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正讨论向巴克莱注资约9.26亿美元。一些分析师表示,对于日本第三大银行来说,如此规模的第一笔投资似乎是太小了。

  上述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并表示,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将在不久后宣布以接近巴克莱当前市价的价位成交。

  巴克莱预计将在本周从主权财富基金及其他投资者处筹资约80亿美元。

  预计将有5家外部投资机构参与,支持者可能包括现有投资者??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卡塔尔投资局。

  巴克莱股价周一收低2.8%,报2.9975英镑。以该价格计算,其市值略低于200亿英镑(合393亿美元)。

  巴克莱及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均谢绝发表评论。

  鉴于巴克莱股票今年已经下挫了逾40%,较去年同期更是下跌了58%左右。投资者对变动管理层的呼声不绝于耳。但现在看来,公司管理层似乎不会出现大洗牌。周一,巴克莱发言人利?布鲁斯说:“现在还没有任何变动。”

  瑞银股价上扬或印证传言

  另据报道,瑞银集团股价24日盘初上扬近4%,交易商指称市场传言汇丰控股可能对瑞银提出收购。

  截至格林尼治时间24日7时53分,瑞银股价最新报22.50瑞郎,上涨0.44%。盘初一度涨至23瑞郎,超过欧洲银行类股指数0.69%的涨幅。

  交易商称,市场传言汇控可能提出以800亿美元收购瑞银,是推动其股价上涨的原因。

  两家银行均谢绝对传言置评。一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有关汇控提出作价80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的传言甚嚣尘上,但我怀疑瑞银不会接受那个价格。”

  美国银行最新报告指出,由于必须列出更多资产减损,加上交易业务转弱,美林和瑞银两大金融机构第二季可能出现亏损。在此同时,美国银行原本预期这两大银行该季将有盈利。

  美国银行分析师迈克尔?赫希特发布报告指出,截至上周为止的第二财季,美国第三大券商美林每股可能亏损1美元。美国银行原本预期美林第二季每股将获利20美分。

  瑞银是受到房贷市场崩跌影响最深的欧洲银行。美国银行预估,瑞银第二财季每股将亏损1.70美元。之前美国银行预测瑞银第二季将获利31美分。

  美国银行的最新预测和市场多数分析师的看法不同。多数分析师都预期美林和瑞银第二季有望出现盈利。

  此外,美国银行在报告中指出,美林和瑞银预计在今年第二财年还将分别减记35亿美元与70亿美元资产。

  赫希特预期,第二季度美林与瑞银将继续减计更多问题资产,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期大量销售与交易领域更趋艰难。赫希特分析指出,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另一方面,资产负债表中的住宅及商业抵押贷款敞口依然庞大。上述两个因素意味着,大型国际投行2008年全年“都将难以看到出头之日”。

  主力做空金融股

  由于最近次贷危机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给金融板块造成较大压力,金融股成为最大的做空主力。

  上周三,美国五三银行宣布需要筹集20亿美元资金;摩根士丹利宣布净盈利同比减少了60%,而本周二,又有多家投行宣布裁员,受这些利空消息影响,欧洲金融板块不断走低。

  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表明,从去年7月开始,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已经宣布的裁员有8.3万个职位。而预计明年这个时候,金融机构预计将共计裁减17.5万个职位。

  24日欧洲股市早盘下跌,为连续第5日走低。伦敦当地时间12时30分,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挫1.5%,至290.42点。该指数23日收低至290.14点,为2005年10月以来的最低。法国CAC40指数跌1.4%,德国DAX指数跌1.7%,英国富士100指数跌1.3%。

  个股中,摩根大通股价跌33美分,至36.54美元。

  另据有关消息披露,全球规模最大的几只对冲基金正做空英国银行股,并表示已购入大量头寸,下注英国股市一些最为敏感的股票将会下跌。

  这些消息是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承诺清理可疑做市行为后的首批披露,FSA这一突破之举旨在迫使做空者披露在当前正进行增发配股的公司所持有的较大数额的净空头头寸。

  伦敦RensburgSheppards机构高级股市策略师约翰?海恩斯表示,相信金融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所面临的信贷危机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但经济增长放缓将带来新的问题。海恩斯表示,“对于投资银行业来说,运营情况不会像以前那么糟糕了。”

  但他同时表达了对银行业如何适应经济增长减缓状况的担忧。他表示,“在蒙受了投资项目的亏损之后,现在大家又开始担心经济增长减缓将再次带来打击。”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