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初级阶段刚过去 次贷危机将蔓延至实体经济

  每经记者 马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yronScholes日前就美国次贷危机做出预言,认为金融业的信贷萎缩恐持续至2009年3月9日。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查晓刚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危机的第一阶段才刚刚过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刚刚开始”。

  专家建议“让银行倒闭”

  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yronScholes日前在伦敦演讲时,呼吁美联储让部分银行倒闭。他指出,美联储帮助贝尔斯登加速出售给摩根大通,虽然扑灭了眼前的小火,却可能留下火种,引发更大灾难,认为“这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后患无穷。”

  查晓刚对此观点表示赞同:“美联储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希望能让泡沫更持久一点,其实也是饮鸩止渴的方式,因为它加剧了泡沫的扩张。纯粹靠市场的游戏规则,泡沫就会用一种剧烈的镇痛方式挤压掉。”他分析说,美联储的举措短期内减缓了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但流动性压力的根本在于资产价格重估的定价不确定性。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勇形象地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银行做错了事一定要承担应有的风险。”但他认为美联储的拯救也无可厚非,因为金融机构倒闭会对市场信心造成严重破坏,甚至出现多米诺骨牌式的连环倒闭效应,倒了一个贝尔斯登,可能还会出现下一个。

  次贷危机至少持续到明年

  次贷阴影依然是市场上空高悬的“利剑”。高盛分析师指出,金融业增资日渐困难,恐将持续衰退,信贷恶化将到明年才会触顶。高盛调降了金融类股的投资评级,而美国银行、证券及保险类股自5月5日至6月20日已下跌19%,跌幅在各大类股票中名列第一。

  查晓刚认为,次贷危机的第一阶段才刚过去,主要表现为金融机构持有的金融资产价值缩水,而接下去次贷会进一步影响实体经济领域??房地产价格下跌,就有可能成为负资产,影响整个房地产的资产价值,并进而压缩消费,由此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金融机构开始裁员,工厂降低生产规模和投资。此外美国面临着较大的输入性通货膨胀指数压力,进口商品指数攀升,生产者物价指数也在上升,油价上升速度也很快。5月份美国最新的失业率数据已经达到了5.5,现在还有进一步上升的压力。查晓刚说:“次贷才刚刚开始进入实体领域,我想最起码要持续到明年年中。”

  陈勇认为,目前金融机构所持有的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还在上升,风险暴露出来后,包括一些新的金融产品在内的产品价格都在急剧下跌。另外,市场信心低迷,信贷紧缩和流动性紧缩反过来使金融机构的处境恶化,情况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晓刚 | 陈勇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