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跑马圈矿”各怀心思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虽然现在已经成为“烫手山芋”,但此前上市公司却掀起过一股“圈矿”热潮。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通过收购矿产资源以实现自身产业链延伸,以及通过介入矿产资源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关键要看资源整合究竟能带来多少收益。
因为资源的整合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而矿产资源产品的价格始终带有周期性。

  
   “跑马圈矿”受制于收益

  
   对上市公司而言,“拥有稀缺矿产资源”,曾是股价的催化器。在高市盈率背景下,大股东通过资产注入获取高溢价,远比通过几十年辛勤挖掘能更快速地将资源变现。而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则在股价快速上涨的示范效应下,对拥有矿产资源或有可能获得稀缺矿产资源的公司趋之若鹜。

  
   目前,国内未开发的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新疆及云南、广西等地,因此这些地区成为矿热的主战场。飞尚系早在矿热萌生之初就飞赴内蒙古大规模地收购铜矿资源,这已是两三年前的事情。而众多上市公司到这些矿产资源集中地跑马圈矿则集中在2006年以后。

  
   天然碱从2006年开始大规模开发内蒙古的天然碱资源,驰宏锌锗从去年年初开始在内蒙赤峰地区进行资源勘探。此外,还有不少公司也纷纷打开资源收购之门,将矿产资源纳入囊中。而它们所涉及的矿产种类也纷繁复杂,从铁矿、金矿、煤矿、铜矿、钼矿、钒矿、钨矿到铅锌矿,不一而足。

  
   虽然上市公司曾对投资矿产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但对于原来一直从未从事矿产资源产业的上市公司来说,其在矿热中突然积极介入矿产资源,其动机及盈利情况值得怀疑。

  
   对于目前不少公司遇到的资金麻烦,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排除今后因资金问题出现上市公司将矿业公司股权回吐的现象。

  
   其实,部分上市公司目前所遇到的难题已经非常大了。

  
   天兴仪表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钒矿项目的工程建设资金投入较大,致使该公司资金面非常紧张,存在筹资的风险。事实上,天兴仪表甚至连拖欠的354万元股权转让款都无法一次支付,而只能分期付款。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由此可以看出,该公司的资金紧张程度也是可想而知的。

  
   然而,在2006年收购时,天兴仪表和众多热衷收购矿业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一样,对收购项目充满了期待。此次购买股权交易使该公司获得了预期盈利能力较强的矿业资产,有利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更高效益。

  
   如今,钒矿项目工程建设却因6000万元的资金投入可能变成“烫手山芋”。

  
   矿权转让仍在继续

  
   虽然“矿”热潮已经不如从前,但矿权转让的风头还是不减当年。磁铁矿、钛矿、铅锌矿……一些耳熟能详的矿产基本上都能见到它们转让矿权的影子。

  
   分析人士指出,转让矿权是一种正常的行为,因为探矿权人发现了一处有经济价值的矿体后,由于自身开采技术、设备、人员等不具备勘探条件,因此可能会将探矿权转让给他人进行勘探,在转让过程中,将勘查投入回收。

  
   此外,一些大的矿业公司在勘探过程中发现了一些规模较小的矿体,如果由大的矿业公司进行开采, 生产成本会很高,不值得开采,这时大的矿业公司有可能将发现的相对小规模的矿体的采矿权转让给他人开采。一般来说,规模相对小的矿业公司愿意开采这类矿体。而某些小的矿业公司发现了规模较大的矿体后,由于自身人力、财力、物力等不具备开采条件和能力,他们会将矿业权转让给大的矿业公司开采,或者与他人合作开采。

  
   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矿权转让,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矿权转让仍在继续,不会因为某些上市公司的资金短缺或是遇到其他问题而停止,毕竟,投资矿业的上市公司还是少数。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