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科工系选择题:军工资产注入路径之辩

  本报记者 李超

  6月23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下称“科工集团”)与下属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下称“航天三院”)签订了《股权划转协议》。科工集团拟将其持有的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901.SZ,下称“航天科技”)的部分股份无偿划转给“航天三院”。

这被市场视为航天科技重组的正式启动。

  然而,记者历时数周的采访发现,科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军工资产注入路径仍未完全择定。

  科工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航天长峰(600855.SH)就面临着优质资产注入的压力。5月20日,航天长峰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受体制改革及产业政策调整不明朗等限制,控股股东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公司股改承诺中关于资产注入的事项在承诺期内不能完成。按照原来的计划,航天长峰的实际控制人航天二院计划将优质的军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航天长峰的副总经理、董秘张金奎6月初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航天长峰资产注入目前主要的障碍为,“一是二院注入上市公司的军品资产,由谁来审批?之前是国防科工委审批,现在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国防科技局在审批的问题上如何分工,尚不清楚。二是军工体系的研究院所是否改制,如何改制,仍是疑问”。

  虽然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工业信息化部和国防科技局的具体分工,已有相关的文件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可能不久将出台??军工资产注入将面对的障碍将聚焦在科研院所的事业单位改制问题上。但在相关政策明朗前,市场仍需要等待。

  绕过壁垒的科研院所

  根据公开资料,航天科技是科工集团旗下一家以汽车仪表和卫星配件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科工集团资产运营部一位负责人介绍,航天科技自身的业绩近年来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2007年科工集团帮助航天科技解决了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核心是“保壳”,避免戴上ST的帽子。

  航天科技2007年的年报显示,去年的航天科技在06年亏损的基础上,扭亏为盈。该负责人说,“解决了保壳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就要考虑航天科技上市公司的发展”。

  6月3日航天科技的定向重组方案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根据其方案,航天科技控股股东科工集团首先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的2810万股股票 (约占12.67%)划转给下属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下称“航天三院”),同时航天科技拟以不低于11.13元的价格向航天三院发行2732万股,用于购买航天三院持有的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93.91%股权、北京航天时空科技有限公司86.9%股权和北京航天海鹰星航机电设备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上述负责人介绍,“把航天三院的优质资产注入航天科技上市公司是科工集团早已筹备的事宜,三院此次注入上市公司的这三家公司就是为这个操作而设置的。”

  军工体系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尽管2007年国防科工委先后出台了《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但是注入这些军工上市公司的基本都是制造型的企业和集团,科研院所注入上市公司的步伐依然缓慢。主要原因是,科研院所是事业单位,涉及改制问题。于是一些军工集团通过将要注入上市公司的科研院所资产单独划出来,按照《公司法》成立股份公司,再通过定向增发将这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航天三院此次注入航天科技的三家公司即属于此种操作。

  航天科技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此次航天三院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都是公司制的企业,属于国资委系统,只要报国资委备案即可,不存在政策性障碍。但其同时也表示,如果是科研院所或者没有完成改制的企业,就会牵涉到大量的改制问题,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也就可能遇到障碍。

  该人士认为,此次航天三院注入上市公司的三家公司颇有意义。一方面,通过这三家公司把惯导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产品注入上市公司,可以改善航天科技的盈利能力,反过来这些产品也可以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实现产业化;另一方面,航天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从科工集团变为航天三院,“虽然科工集团还是直接控制人,但是航天三院作为一个追求盈利的经营实体,它要考虑上市公司将来的布局。集团作为一个管理机关,抓大放小,事实上主要抓航天的一些研制和重要战略,航天三院作为一个经营实体,主要考虑航天科技将来的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注入上市公司的三家公司以民品为主,航天三院核心的军品资产何时注入仍未可知。

  新的资产注入模式

  与航天三院相对应的,是航天二院的资产注入路径。

  “上市公司不打算放弃优质资产的注入计划”,航天长峰的董秘张金奎表示。据其介绍,航天长峰和航天二院在2002年曾试验过一种资产注入模式,或有借鉴作用。

  2002年,航天二院将长波制冷型红外线成像器的技术转让给航天长峰,航天长峰为培育这项技术,专门设立了北京长峰科威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将这项技术产业化,当时的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到2007年这个公司年销售收入规模已达2千万元。

  科工集团资产运营部上述负责人认为,虽然航天三院对于航天科技的资产注入以及02年航天二院对航天长峰的技术注入模式,均绕过政策壁垒,但从资产注入的速度看,依然偏慢,不存在规模效应。要真正实现军工科研院所对于上市公司优质军品资产的注入,科研院所的改制以及厘清分管单位是两个必需的要素。

  该人士表示,除了审批问题,具体到这些军工的科研院所还是事业单位,财政部是出资人,因此关于事业单位,财政部是要管的。“资产财政部是要管的,编制中编办是要管的,然后劳动人事部门是要管的,因为它牵涉到事业单位人,劳动用工这些关系怎么处理,管的部门很多。”

  此外,军工科研院所的改制也是难题,该负责人表示,军工的科研院所改制不同于国资委240家科研院所的转制,“关键是要有相关的配套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改制中仍存在如事业单位人、劳动用工等关系如何处理等具体困难。

  链接:

  航天科技所属的科工集团是中国11大军工集团之一,以军工生产,航天器、通信及电子设备、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专用设备制造,航天工程及技术研究、服务等为主业。

  它在航天军工中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以成功发射"航天清华一号"卫星为标志,集团公司在微小卫星、固体运载火箭领域取得了进展;各类的航天产品成为长征运载火箭、载人航天工程和"嫦娥"探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工集团拥有7个研究院、2个科研生产基地以及若干科研生产企业和专业研究所, 150多个企事业成员单位以及6家上市公司,包括:航天科技、航天长峰、航天信息航天电器航天通信以及航天晨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