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国资委2008国企典型巡访活动 > 走进中钢集团

经济日报:中钢集团立足自身优势 努力做大做强

   采访中钢集团,最让记者感到惊异的,是一组组不断上升的数据:

  从2003年到2007年,中钢集团的销售收入从130亿元猛增至1200亿元;2003年,中钢集团的利润只有2亿元,2004年至2006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3年分别实现利润6亿元、7亿元、8亿元;2007年,中钢集团当年利润总额突破30亿元……

  “中钢集团没有一家钢厂,不生产一吨钢,但我们为整个钢铁行业服务,所有的钢厂都离不开中钢这样的企业。

”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用通俗的语言解读中钢集团的这一战略定位。由传统商贸型企业逐步成长为中国钢铁工业领域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企业,中钢集团的这条路并非一蹴而就。

  定准企业战略 构筑企业灵魂

  “中钢集团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因素很多。但最核心、最关键、最有价值贡献力的因素是定准了企业发展战略,构筑了企业灵魂”,黄天文对中钢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有着清醒的认识。

  中国钢铁生产虽然利润可观,但竞争激烈,进入钢铁生产领域代价太大,也非中钢所长。不过,中钢集团敏锐地发现,经过10多年的发展,集团在某些领域已经形成了较为突出的优势:

  中钢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拥有矿产资源基地,积累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开发经验;拥有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和物流服务系统,是中国主要钢铁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和产品代理商,与国内外众多企业广泛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所属科技企业在探矿、选矿、热工、环保、耐火材料、金属制品等领域有较强的科技研发实力;具备工程项目总承包和综合配套能力,拥有国际招标和投资评估咨询机构。

  这些业务,表面上看起来有些杂乱,但仔细分析,却已经初步形成了围绕钢铁生产企业提供上下游综合配套服务的基本格局。如果对这些业务进行有效整合,并进一步充实提高,走一套面向生产的现代产业服务之路,将贯穿行业产业链上除钢铁生产以外的所有节点,实现打通钢铁生产上下游产业链的目标,进而建立起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

  根据这一特点,中钢集团明确了自己的总体发展思路:“树立一个品牌,实现两大目标,突出三大主业,实施四大战略,打造五大产业”。中钢把品牌定位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同时也定下近期发展目标:力争2010年前后达到进入世界500强的基本条件,成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经营专业化 增强整体优势

  明确了企业的战略定位,只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步,如何通过企业经营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才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增强整体优势,打造大集团、大品牌,是参与当今全球竞争,提升企业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必由之路。”面对资源分散、各自为阵、凝聚力弱的局面,中钢集团决定通过实施“专业化经营”,进行大刀阔斧的内部资源重组、整合、优化,进而增强集团整体优势。为了顺利实施专业化经营,中钢集团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2004年开始,中钢集团成立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歇业、关闭、划转、清理整顿等多种方式,先后对数十家子公司进行了处置调整,为集中力量做好主营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钢集团在处置不良资产的同时,明确“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为集团3大主业,并集中优势资源投入这3大主业,以提升核心竞争力。过去几年开展的并购重组,均是在主业范围内综合考虑产业链功能完善的需要而展开的。

  此外,中钢集团为实施严格的专业化经营制度,对所属子公司的业务范围进行严格限定,使其各有所专、各有所长、做精做强,对子公司构架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京内合并组建了14家专业公司,京外设立了12家地区公司。在专业分工的基础上,各专业公司与地区公司、科技企业、生产企业、海外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业务联动,开展协同经营,业务拓展和经营效益都得到了质的提高。

  中钢集团还对总部职能部室进行合并重建、梳理职能。他们严格推行“一个全面,三个集中”的财务管理体系;实施信息化管理,通过ERP系统随时掌控业务、资金动向,确保所属子公司在集团的总体战略、总体部署下,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堵塞漏洞,避免风险,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通过内部资源的一系列整合,中钢集团形成了子公司专业经营优势突出、集团总部管控有力的良好局面,整体优势显著增强。

  实业化转型 奠定发展基础

  一个现代生产性服务型企业,需不需要自己的实业?中钢集团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中钢的企业形态传统上属商贸企业,以国内外贸易为主,实业基础较弱。为了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完善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功能,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从2005年开始,中钢集团展开了一系列并购重组,构建起了“中钢矿业、中钢炭素、中钢耐火、中钢铁合金、中钢装备制造”5大产业运作格局,企业实业化转型取得重大成果,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矿产资源开发是中钢集团的传统业务,具有一定的基础。近3年来,他们充分利用自身矿业开发的优势,通过合资建设、参股或控股等方式,进一步壮大了矿业板块实力。

  中钢集团还重组关键企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国炭素、耐火、铁合金3个产业均存在能耗高、污染重、集中度低、竞争力弱的问题,而高端冶金设备仍无法制造,满足不了钢铁生产企业的需要。中钢集团先后将原吉林炭素厂、洛阳耐火材料厂、吉林铁合金厂、邢台机械轧辊厂、西冶、衡冶、吉林机电厂7家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的老牌国有企业重组过来,并且在完成重组的各项法定程序和手续的同时,利用自身的资金、管理、人才、营销网络等优势,着手对这些企业进行调整、改造,通过制定科学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市场竞争力。经过改造,昔日困难重重的老国企重新焕发活力,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中钢集团这种战略性并购重组,不仅加快了企业实业化转型,大大增强了自身面向钢铁生产的现代产业服务功能,而且盘活了国有资产,提高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水平,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双赢的局面。中钢集团实业化投资已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其收购的7家生产企业共实现利润5.5亿元,占集团当期利润的22.6%,提高了中钢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为收购7家生产企业,中钢集团共投入18.5亿元资金,而年投资回报率则可达到29.7%以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