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停牌之祸

  停牌之祸

  2008年6月23日,沪市重庆百货(600729.SH)、巴士股份(600741.SH)、大江股份(600695.SH)、重庆港九(600729.SH)以及深市泸天化(000912.SZ)和川化股份(000155.SZ)这六只长期停牌的股票复牌,并交出了不同的重大资产重组答卷。

  答卷有喜有悲。重庆百货公告称,由于“审批程序复杂,时间紧迫”,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暂不成熟,新世纪百货注入重庆百货暂时受阻,泸天化和川化股份均称“未能对资产重组方式等问题达成共识”,而巴士股份、大江股份、重庆港九则详细公布了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将择日提请股东大会投票表决。

  但二级市场的走势却几乎一致,上述六股复牌首日均呈现无量跌停的走势。次日,上述六股延续前一日的表现,继续被大量卖单牢牢钉死在跌停板上。

  主题投资遭遇亏损

  6月23日至24日,沪市重庆百货(600729.SH)、巴士股份(600741.SH)、大江股份(600695.SH)、重庆港九(600729.SH)以及深市泸天化(000912.SZ)和川化股份(000155.SZ)连续两日无量跌停,累计换手率分别为0.06%、0.18%、1.82%、0.37%、0.05%、0.03%。

  之前市场风靡的主题投资股票炒作,专门在停牌前买入股票等待复牌大涨后卖出的成功操作模式竟然遭遇亏损。

  华龙证券人士认为,复牌后的连续跌停是对前期大盘回调进行的补跌。

  以泸天化、川化股份为例,它们均在2008年2月21日停牌,当时深成指为16838点,截至6月20日时,深成指下挫至9373点,跌幅高达44.33%。而重庆百货于4月2日开始停牌,当时上综指为3283点,截至6月20日时,上综指已变为2837点,跌幅为13.59%。

  上述华龙证券人士表示,因今年内大盘呈不断下跌之势,停牌愈久的股票下跌空间越大,而且公布了重组方案的和重组条件不成熟的上市公司后期命运将很快出现分野,“重组条件不成熟的上市公司未来有更大的下跌空间”。

  以重庆百货为例,不仅“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成熟”,而且“预期注入”的资产??新世纪百货有可能不再注入。反观巴士股份,虽停牌期间经历大盘下跌,但毕竟有未来预期业绩作为支撑??巴士股份测算,重大资产重组后2007年模拟每股收益0.34元,较重组前增约100%。

  不确定加大

  “停牌不超过30日的新规无形之中加大了重组的难度,增加了重组的不确定性。”某投行人士说。

  上交所5月20日下发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一号 信息披露业务办理流程》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提出停牌申请时,应当提交经公司董事长签字的停牌申请,说明停牌原因,对连续停牌期限做出明确承诺,连续停牌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0天。

  而深交所也有类似规定。据媒体报道,深交所5月18日下发的《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10号??重大重组停牌及材料报送》中明确指出,“上市公司总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30个交易日。”

  一位全程参与重庆百货重组的人士抱怨道:“原本一年半载才能做好的事情,现在要求我们一个月内做好,重组的难度可想而知。”

  而事实上重庆百货已将“停牌不超过30日”列为重组不成功的原因之一。其公告当中明确指出??“由于审批程序复杂、时间紧迫,在2008年6月23日前,国家外资主管部门的审批和新世纪百货合资改制无法完成,这使新世纪百货的股东构成、股权比例、资本构成等事宜无法确定,构成重组预案的重大不确定事项,不符合相关法规对重组预案的要求,导致召开董事会审议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条件未能成熟。”

  某位投行人士表示,站在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30日的停牌期限一方面导致上市公司加快重组的节奏,避免上市公司因停牌时间过长而致使投资者手中股票长期不能交易。但另一方面,这对具备“重大资产重组”题材的公司影响巨大,尤其是备受散户追捧的ST公司。因为“ST公司一般都有沉重负债,而债务安排往往费时费劲”,所以重组能否成功风险会因停牌新规进一步增大。

  “现在不能像以前那样无限期停牌了,一旦30天内不能召开董事会发布重组预案,重组便宣告失败,更致命的是,还要承诺三个月内不能谋划此事。”上述投行人士说道,而这对于濒临退市的*ST公司来说无疑是一重大打击,可以会因此被迫走上破产重整道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