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石油行业:国际原油价格短期有调整需求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从去年10月份以来随着大盘的调整,中国石油(爱股,行情,资讯)和中国石化作为两个石油化工的龙头企业股价也出现了回落,目前的股价仅有最高股价的1/3左右,这个回落一方面释放的前期有一个估值的风险,原油价格逐步走高,过内成品油价格严格控制之下,投资者这两家预期,是一个悲观的情绪。
目前来看国际有价还是居高不下。国内成品油价格,我们知道在上周五进行了一个上调,这一次是幅度最大的一次。这两大石油公司,这个中期业绩以及年度业绩怎样?如果业绩不好,这个投资机会在哪里?是不是现在已经过头了?这是我们这个策略报告里面要和大家共同探讨的问题。

  本篇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先讨论一下国际原油价格,尽管在很多时候,我们说预测油价,在很多时候都是一门失败的艺术,就是很多人都想预测,但是预测行的,这很少。这是一个变量,决定了公司资产的价值,也决定了公司一个盈利能力。第二部分、第三部分我们探讨一下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油田服务行业和一体化能源公司,在整个A股当中的权重是不是比较大的,这两个板块投资的机会又在哪里。

  首先来探讨一下国际原油价格,我们对原油价格的观点,我们认为今年油价已经飙升了40%,我们认为面临非常大的调整压力,但是我们认为调整的幅度可能会比较有限,所以我们把08年的原油预测均价至105美元每桶。为什么我们认为原油价格调整的情况不断加大呢?首先从技术层面上讲。在纽约期货市场上面,我们可以看出投资基金炒作的氛围是比较浓重的。而且当在这样一个点位的情况下,目前的情况我们通过美国公布的一个数据来看,原油市场这个净多持仓维持高位。前一段时间油价上升,美元疲软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未来我们认为美联储降息的空间越来越有限,降息的概率逐渐减少。我们认为在未来几个月之内美元在推升油价方面动力越来越弱。这是我们认为短期有调整压力的两个主要原因。

  从中期来看,中期一个基本面分析来看,目前我们认为支撑油价上涨的一个唯一的利多的因素,就是目前全球的一个剩余产能,这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从上世纪到现在,唯一里多油价的因素仍然是比较紧张的。从中期来看,我们认为还有更多利空油价的因素,值得大家重点关注的。首先我们看,目前这个油价的上涨引起国际社会一个非常普遍的关注,前不久在八国集团能源部长的会议召开期间,各国能源部长就纷纷敦促欧佩克增加产量以抑制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

  王晶:其次是美国国内汽油零售价格首次突破了4美元/加仑的位置,美国人的承受能力到底还有多少。

  同时今年也是美国的大选年,8月份要进行大选。小布什将结束8年的执政,在历届美国政府中最不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府结束执政以后,当他下台以后,美元的新能源政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个变化对油价起到什么作用,我认为这也是值得投资者认真关注的事情。

  最后一点不得不提醒大家注意的就是中国,现在在整个价格上涨的过程当中,来自于需求面唯一的支持。中国对全球原油增量的贡献超过了50%。我们知道伴随着此次油价的上涨,我们国内的政府采取的是什么态度呢?我们对成品油采取的是克制的态度,每一次调价的幅度比较小,时间都比较滞后。大家可以想到,上周五整个汽油、柴油调整一千块一吨,现在我觉得这个金额影响还有待观察,但是我相信这个调整对人们普遍的消费行为是有影响的。前不久市场也在传,大家可能也听说了,就是M5和M80在甲醇替代的这个标准,可能会推出,尽管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个推出,但是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政府允许汽油和柴油当中参5%以上的甲醇,我想这是否定的。中国作为一个消费大国,作为原油进口大国,我们是绝对不希望原油价格一路飙升的。正因为如此,我认为中国一枝独秀,不能长期支持油价上涨。一旦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对油价一定是有影响的。

  长期来看,原油价格将慢步走高。我们认为长期来看,油价是走高的,像它的历史一样。除非到科学技术发展到大规模替代石油变为现实。我们认为这两年的油价应该还是居高不下,短期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在目前成品油价格仍然处于管制的情况之下,对于中石油、中石化,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情况也不是特别好。我们想跟大家探讨的是这两个公司的估值底线在哪里?如果继续下调,那么它就是一文不值吗?在目前的情况下,市场前一阶段悲观的情绪过多的夸大了,忽略了事物的另外一方面,就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不是加工型的企业,是能源公司。中石油现在是第二大油气储量公司。在整个原油价格上涨过程当中,上游资源储量的价格是不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呢?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一个是雪灾,之后是地震,马上又有一个奥运会,这个情况比较特殊,这个特殊的情况会不会延续到三年到五年?如果这个亏损的情况一直延续下去,就没有必要探讨了这个价格的问题了。在原油价格到一定的情况之下,这些公司会逐渐体现出来。

  左边这个图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按照可开展年限进行一个贴现,纵轴是现金成本,横轴是对应的油价。如果大家认为未来十年原油价格不低于100美元每桶,可以说目前这个股价已经基本接近这个估值底线,安全边际来看已经有足够的边际了。之后是市盈率的水平,目前的情况,中石油、中石化都是非正常的盈利能力,去年把它的原油价格按照正常的市场化条件进行还原。在去年盈利的情况下,中国石化如果是10倍市盈率也只是20块钱,中石油如果是10倍的市盈率,也只是20块钱。因此20元的股价对应的是比1稍微大一点点。我们认为从目前的股价表现来看,低估的程度是比较大的。

  另外从国际化的比较来看,国内一体化能源公司和国外一体化能源公司,不管是从市场空间来看,还是什么,我们国内的情况都要更优于国外。另外我们这两个公司是一体化的一个石油公司,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体化的石油公司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这个储量还是有一个便利获取的途径。国家石油公司在储量的获得当中有更便捷的途径。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目前的两大公司的股价已经处于一个低估的状态。另外油田服务公司在整个油价上一个新的台阶之后,也有一个比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建议大家重点的积极关注。

  作者:王晶 东方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