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疏远主权财富基金 将面对严重后果

  史蒂芬?施瓦茨曼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总裁高西庆谈及投资挫折时说,中投向国外投资有时会遭遇政治上的反对。他接着用对政治家和银行家起警示作用的话说:“幸运的是,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同样幸运的是,很多国家欢迎我们。

  我结识中投,是从去年百仕通上市开始,当时它购买了我们9.4%的非投票股权。对于美国及其他一些对主权财富基金抵触情绪不断增强的西方国家而言,高西庆公开表示可能仅投资于欢迎中投的国家(据我所知,许多其他主权财富基金也持同样态度),这在经济利益上有着深远的意义。

  从理性经济学家的观点来说,这是可怕的现象。难以想象,如果没有主权财富基金,在现在的金融危机中,我们的处境会是多么的糟糕。由于不良投资,许多商业投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已经遭受巨大的打击。从主权财富基金得到融资使他们能够加强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从去年第四季度起,主权财富基金给欧美的金融机构注入了大约550亿美元(350亿欧元,280亿英镑),给持股人带来了巨大的利益。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通过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使得拥有大量盈余的国家财富在需要资金的西方循环,而不是把钱留在国内,这种做法对我们有利。

  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在西方遭到政治上的反对并非中投一家。我跟一些主权财富基金沟通时(我同他们打交道已经20多年了),他们表示他们的行为对美国经济起积极作用,却在某些地方遭遇到敌意和愤怒,这使他们感到吃惊和恼怒。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他们与国内的养老金计划或者大学捐赠一样,不过是在寻求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

  这种敌意是危险的,因为全球经济正在到达的一个阶段,就像中投所说,主权财富基金有其他的选择。比如说,他们可以出售美国资产或债券,然后再从其他国家买入。这并不是一种威胁,而仅仅是主权财富基金正随着自己的利益寻求最好的投资环境。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而我们现在跟我们的债权人关系相处得不是很好。我们不能在这上面出错。现在我们的财政赤字是国内生产总值的7%,这个数字是里根总统时期的2倍。这使得很多国家持有很高的美元储备。他们把部分储备用于投资,为相当一部分联邦债务提供资金。因为外国人乐意大量购买国库券,所以美联储能够保持低利率。如果我们被迫主要依赖国内借款,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支付很高的利率。后果将是增加通货膨胀,美元加速贬值,经济增长极慢(或者出现负增长)。如果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的投资环境不好,那么持有大量美元储备的国家(大部分主权财富基金的持有者)将会寻求别的出路。欧元作为一种替代美元的储备货币,已经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仅此一点,就应该让我们深感忧虑。

  如果主权财富基金的管理者与持有者在美国之外寻求更友善的市场的话,那么疏远主权财富基金的管理者将会面对严重的后果。一些主权财富基金甚至把现在议论的披露要求看成是有问题的,因为这种议论经常没有考虑一些主权投资基金经营国的政治现实,他们尽量不去阐明这些国家与西方的联系,以免他们引起国内政治上的反对。

  资金撤退的时候,并不会通知或张扬。想象一下在远离美国的一个房间中举行的私人会议:他们悄悄地作出决定,原来投资在这里的数十亿资金找到了一个新的更好的去处,或者说原来投资在这里的几十亿资金被分到了其他更为友好的市场中。60年前,我们从事一项痛苦、昂贵并意外的试验,这项试验叫做“大萧条”。《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教我们自由贸易的价值,让我们不要把主权财富基金赶走,使我们又重新学习一门痛苦的关于直接投资的价值和资金自由流动的课程。

  (作者为百仕通集团总裁兼CEO)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西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