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叶檀:发生奥运行情?

  武断与自负是投资的大敌。资本市场惟一正确的,是投资者大部分时间判断不正确。过于悲观与过于乐观都是轻率的。

  6月24日、25日,股市两天收出阳线,技术派预言成真。普通投资者为此击节称庆实在是早了一点,奥运行情在6月中旬出现,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吗?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特色的人,坚信有奥运行情出现。

为了奥运稳定,可以相信,奥运会闭幕之前不会有大的经济调整动作出台。

  不仅证监会高官接连出面护市,就是其他部门的官员也表现出对股市的呵护之意。前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撰文称股市跳水只是暂时现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问题部分是由于政策缺陷或监管不足”。言下之意是中国实体经济没有发生问题。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发表“30年经济增长成果,反映在股市上正好在2800至2900之间”的文章,以金融管理者的角度给市场定出政策底,在人们熟知的3000点以下。

  近日一批保险机构开始申购开放式股票基金,股市资金流向统计显示:上周,保险资金(T字席位)净买入8.5亿元。折价率颇高的封闭式基金再度受到险资青睐。24日封基强劲反弹,深圳基金指数最大涨幅一度超过6%。开盘交易的33只封闭式基金,其中有16只基金涨幅超过5%。

  有人因此乐观地认为,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给长线资金提供了战略性建仓机会。天知道,很多基金自己都在不断发表看空市场的言论,保险资金却因为看好市场而对基金情有独钟。比较靠谱的推论是,险资进入基金是为了挽救资本市场的断粮风险。根据一季报数据,由于基金业绩不理想,直接导致基金持有人4月份大量赎回,基金持有A股的流通市值在不断的下降。基金巨量赎回与市场信用失灵相辅相成,直至资本市场失去流动性。这与次贷危机发生的机理不同,而信用失灵的结局类似,投资者失去了一切信仰,宁愿把钱死死地攥在手中。

  可以佐证资本市场流动性缺失还有一个证据。

  我国流入的热钱规模惊人,社科院的张明先生的研究结论??高达1.75万亿美元,与我国目前的外储存量等量齐观,大约相当于截至2008年3月底的中国外汇储备存量的104%。虽然对热钱具体规模尚存在争议,但规模巨大则是共识。

  令人奇怪的是,中国资产品的价格并未随之高涨,这一违反常识的现象只能说明,大部分流入内地的热钱聚集于银行。也就是说,人民币本身成为最好的资产品种,人们不必借道股市与楼市,或者实体经济,所有这些都会遭到政策不确定性的风险,实体经济转型远未成功,还有什么比升值预期明确的人民币更安全的呢?并且,再严厉的政策面对人民币估值同样无能为力,因为打压人民币付出的代价更大。另一个可能是,我们低估了进入风险投资、资本项目、经济项目领域的外资数量。最明显的是,房地产虽然市况低迷,但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增速超过32%,商业楼盘仍然畅旺。

  实际上,按照最新数据,2008年1月~5月全国吸收外资增长54.97%,但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915家,同比下降20.9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27.78亿美元,同比增长54.97%。大量外资去向不明,所谓外资转入中国实体经济是个幻象。

  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尚未明朗,实体经济转型处于关键阶段,过多的钱在追逐人民币本身这个资产品种,严厉的价格管制暂未有松动的迹象,说明我国的金融资产配置出现了严重问题。奥运之后市场不确定性更多,价格调整、货币政策可能一一出台,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按照周洛华先生的观点,不出半年,我们就会求着外资进入,各地政府又会展开一轮招商引资的新高潮。

  不确定性增加而股市上涨,不仅说明股市超跌出现技术反弹的要求,也表明奥运稳定的重要性。在技术派大肆看多的时候,谨慎行事的人可以考虑减轻前期在资本市场的亏损。什么是反弹的好处?这就是。

  

  要看全文,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