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能源成本上升支撑金属价格

  ⊙特约撰稿 李迅

  受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影响,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上调成品油价格及销售电价的通知。这二者的上调直接提高了有色金属品种的生产成本。

  自2007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包括燃料、环保投入、资源税和人工等支出均呈上升趋势。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成本上升的速度还在加快。与一年前相比,行业生产成本上升的幅度普遍在20%以上,部分企业的上升幅度已接近一倍。有色金属冶炼作为高耗能行业,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其中铝冶炼的电力成本占总成本的近40%,湿法锌冶炼过程中电力成本占25%,铜冶炼电力成本占总成本25%。2008 年上半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电力成本平均上升了3至5 分/千瓦时不等,按照行业平均能耗水平,此次电价上调0.025元/千瓦时将提高电解铝生产成本大约350元/吨,对于铜和锌的生产成本来说提高幅度也在25至100元不等。并且下半年电价上调的预期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严格落实差别电价和提升高能耗行业的工业用电价格。

  此外,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国内煤炭、焦炭和天然气等的价格也持续上升。其中原油价格年初以来涨幅高达78%,天然气价格涨幅在32%,动力煤价格涨幅在32%,焦炭价格涨幅在77%,工业用电价格涨幅为8%。原油价格的上涨还带动包括石油焦、沥青等在内的炼油副产品价格的上升,这进一步增加了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的生产成本。

  近日伦敦金属市场铜铝锌期价全线走高,虽然金属市场正处于传统的消费淡季,但在能源成本不断抬升以及国内成品油和电价上调的利多刺激下,一轮成本推动型的行情似乎已经展开,预计后市基本金属价格仍有继续上攻动力,但上涨空间相对有限。从技术图形看,伦铜技术上突破8300美元一线的强阻力区域之后,有望尝试8700美元一带;伦铝在重返3000美元整数位之后,也有望尝试今年一季度形成的高点3200美元一线;伦锌前期形成有效向下突破,此次反弹将明显偏弱,其价格在2000至2150美元一带阻力重重,难以形成有效逾越。

  而从国内金属市场来看,短期内由于消费情况的不理想以及现货供应充沛使得金各属品种库存压力较大,对期现货价格形成压力,后市价格回升的幅度将小于境外金属价格,沪铜的波动区间将维持在60000至65000元之间,沪铝的波动区间在18500至20000元,沪锌的波动区间将在15000至17000元之内。不过在夏季过后,四季度随着国内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深入,受灾地区对房屋、桥梁、公路、基础设施、电网的重建将消耗大量的铜、铝、锌等基础材料,新的一轮金属消费高峰有望再次到来,到时金属价格将具备大幅走高的可能性,并且整个灾后重建工作也将会是一个长期过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