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严防区域性系统风险 台州急查民间借贷乱相

  本报记者 刘华

  飞跃集团的折翅,让台州着实着急。

  在台州,飞跃并非个案。

  6月25日,本报记者从台州市发改委获悉,该委紧急开展的一项“民间融资情况调研”显示,台州至少有三成企业存在民间借贷行为。

  “一旦发生支付风险,容易引起连锁风险反应,甚至对整个金融体系产生冲击。”台州市发改委的调研报告说。

  紧急调研

  这份民间融资情况调研,首次明晰了台州市民间金融生态。

  调研显示,60%的受调查企业认为,当前向银行、信用社借款的难度有所增大,67%认为银行贷款不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具体到中小企业,上述比例则高达75%和77%。

  被调查企业普遍反映,受利率浮动、存款准备金连续上调的影响,企业的正常融资成本不断升高。有47%的企业认为,当前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幅度在10%以上,上升幅度在8%以下的企业仅占21%。有65%的企业表示目前的贷款利率比较难接受或很难接受。

  “由于运作方式的灵活性和多样性,民间金融在当前资金从紧的大环境下显得越发重要。”这份调研报告称,至少三成受调查企业存在民间借贷行为。其中,80%是从其他企业和亲戚朋友间获得融资,20%是向典当行、寄售商行、担保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借贷。

  但是,由于该统计数据来源于问卷调查,“不排除个别受调查企业出于不必要的担心,隐瞒借贷事实”。调研披露,台州各类公开、半公开的民间金融机构已达一万多家,它们发展出一个分工有序、层次分明的民间融资市场,主要从事超短期和短期借贷。

  据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调查测算,2007年底该市场的资金规模约为20亿元,而且90%的企业所借的是1年以内的短期借贷。

  根据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的监测,在从紧货币政策下,该地民间融资的规模已经显得更加壮大,“利率上升十分明显”。

  目前,台州民间借贷的年平均利率为12%,高于银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5个百分点,是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1.6倍。

  这一融资成本已危及当地产业安全。今年前三个月,台州共发生涉及银行融资的企业关停或企业主逃匿事件28起,危及银行债权2.18亿元。

  其中,企业因从事非法融资业务出现坏账而关停或外逃的6家,危及银行债权3333万元;因民间融资过大、担保过多等导致的关停或外逃14家,危及银行债权8354.6万元;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关停的1家,危及银行债权9101万元。

  严防区域性系统风险

  台州市发改委透露,某担保公司近期在其所保的企业中已发生7家企业关停或企业主外逃事件,涉及担保金额2280万元。

  拿备受关注的飞跃集团来看,一位当地政府官员表示,一旦出现企业倒闭连锁反应,飞跃的上百家零件供应企业和配套企业的生存和大量人员就业都非常棘手,产业风险容易演变成区域性系统风险。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台州市5371家规模以上企业亏损的有1111家,亏损面达到20%,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09亿元,增长55.7%。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环境持续趋紧和自然灾害等叠加效应的影响,该市宏观经济可能出现下滑拐点。

  台州市发改委提出,近期将加强经济监测预警,并将从产业政策、资金技术及物流供给等方面提供支持。“对弱势企业要注意引导升级转型;对于衰退行业要促进产业适度转移”。

  对于民间金融,台州市发改委建议应加以“引导和规范”,对于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金融活动给予严厉打击和取缔,通过为民间金融构建合法的活动平台,促使民间金融走向前台,成为合规、透明的信用行为,“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个新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