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联重工剑指海外市场 出资1.6亿欧元收购CIFA

  出资1.6亿欧元收购一家高负债率的公司,业内评价不一

  中联重工收购CIFA剑指海外市场

  王佑

  对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而言,进入西欧、中东市场需要时间,通过收购CIFA,中联重工利用CIFA渠道将自己的产品打入海外市场,同时也有利于两家公司各展所长

  中联重科(000157.SZ)联合曼达林、弘毅以及高盛等共同出资2.7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头号工程机械企业CIFA公司100%股权一事,其中中联重工出资1.6亿欧元(约合17.27亿元人民币),在6月23日披露更多细节。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对这笔收购的意见有所分歧。喝彩者认为,这是我国工程机械领域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之旅,将帮助中联重科走向难以开垦的欧洲市场,而另一部分人士则持谨慎态度,认为收购价格并不便宜,且CIFA的负债过高。

  价格是否合理?

  这次收购对中联重科而言,意义非常重大。

  CIFA公司去年的总资产约合人民币33.45亿元,占中联重科2007年总资产的39.20%;中联重科所出资的17.27亿元,占中联重科去年净资产的47.59%;CIFA 2007 年营收为32.28亿元人民币(未含汽车底盘销售收入),占中联重科同期营收的35.97%。

  中联重科披露,本次收购采用了企业价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倍数(下称“EV/EBITDA”)及市盈率倍数的两种口径,对同类公司的估值进行比较。

  依据今年6月16日股价计算,中联重科、三一重工(600031.SH)、柳工(000528.SZ)、山推股份(000680.SZ)、安徽合力(600761.SH)和徐工科技(000425.SZ)等几家国内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的EV/EBITDA倍数分别为21.8、15.5、13.8、20.2、8.9和77.4倍等,而CIFA的该估值为9.6倍,均低于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估值。

  中联重科表示,即使考虑到中国这一新兴证券市场,估值倍数可能偏高等原因,这一交易倍数仍有很强吸引力。

  另外,因一般并购交易对价中要有25%到30%的控制权溢价,若将这一溢价考虑到交易估值中,CIFA的估值更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

  不过一位研究人员说,徐工科技属于濒临亏损的公司应该剔除,中联重科在大跌前停牌,不太适合出现在比较范围之内,所以可比的国内上市公司中,虽然这笔交易的估值较低,但吸引力并非很强。

  同时经上述分析人员计算,此次收购CIFA的PB值达10倍,PE值为55倍,也并非低廉。

  三一重工的一位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们也曾接触过CIFA公司,评估中存在不确定性,后决定退出。

  CIFA能给中联重科带来什么

  中联重科面临的另一问题便是被收购方的负债过高。

  CIFA总资产约为3.0373亿欧元,负债为2.5124亿欧元,按照公开披露的数据,调整完后的CIFA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2007年的净利润是1715万欧元。

  某券商研究人士说,如此高的负债,企业负担会很大,未来可能需要注资。加上中联重科还有回购40%CIFA股权的可能,因此今后中联重科还会进一步投入。

  但对该收购持乐观态度的人士则并不赞同上述观点。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锦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收购的最大亮点在于协同效应,而这一效应并非体现在CIFA上,更多应观察未来中联重科的收获。

  CIFA混凝土搅拌车和混凝土泵送机械车在意大利分别拥有80%和70%的市场份额,在西欧有23%和20%,在东欧有15%和20%,另外中东市场中也各占10%和8%。

  “上述地区对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而言,需要时间进入。通过收购对方公司,一方面可以推动企业利用其渠道将自己的产品打入海外市场,同时也有利于两家公司各施所能。”

  张锦灿表示,中国公司在制造上有优势,而海外企业擅长设计和工艺,因此这种结合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很有利。比如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以前就进口意大利的泵臂。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本次交易中,国家政策性银行的介入,对中联重科收购也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收购方之一曼达林基金就是国开行和国家进出口银行发起与投资的基金公司。侧重于工业领域投资的曼达林基金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中意合作私募股权基金,已筹集资金3.28亿欧元,主要选择可促使中国和欧洲之间产生协同效应的项目。

  平安证券研究员王合绪表示:“共同投资方案使得基金与中联重科捆绑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且曼达林拥有熟悉意大利国情和文化的本土人才,因此在整合CIFA期间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