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成品油价格上涨是把双刃剑 小型车遭遇市场迷局

  油价飞涨,省油的小型车成为车市新宠似乎没有疑问。据《纽约时报》21日报道,由于油价高企,美国SUV和皮卡遭到冷遇,小型车却供不应求,导致不少经销商在进车时坚持“越小越好”的标准。通用、福特等厂商也纷纷调整产品战略,放弃原本是企业摇钱树的皮卡、SUV车型,重点研发省油小车。


  国内不少人也认为,油价上涨会让小型车走红。6月初,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调查表明:由于油价提升、小型车质量提高、女性购车者增多、80后人群支持等原因,小型车将成车市新宠。“今年下半年,吉利熊猫、铃木splash、本田新飞度等小型车将陆续上市,更多的选择会提高小型车的市场份额。”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说,“据我们调查,45.1%的经销商认为小型车将成为今年增长最快的车型。”

  6月20日,国内93号油价格上涨0.86元,有人认为,小型车的机遇终于来了。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峰表示,油价上调对于小型车来说绝对是件好事,奇瑞的小车会卖得更好。

  但市场并不买账。据亚市某经销商介绍:伴随汽油涨价,不少小型车还推出了优惠,例如长安铃木雨燕有3000元优惠和5000元礼包,两厢马自达2全系有4000元的优惠,新威驰也降价1.2万元,双重措施依然没有拉动销量增长。“今天亚市一个人也没有。”6月23日,亚市总经理苏晖对记者说,尽管他认为油价上涨会促进小型车的销售,但结果却出乎他所料。

  “对小型车来说,油价上涨是把双刃剑”,亚市一位经销商说,“一些购买小型车的人资金并不宽裕,油价稍有变动就会改变购车计划,对他们来说油价上涨反而抑制了小型车消费。”“本想买辆小车,油价一涨,养车成本太高了,看看再说吧”。刚刚结婚的杨帆曾向记者咨询购买一辆飞度,但汽油涨价让他的计划搁浅。

  新华信调查显示,假设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一款1.3升排量的车型每年约增加4052元的费用,一款2.0升排量的车型每年约增加5491元的费用。“一两千元的油费,少吃两顿饭就省出来了,但SUV的感觉是小型车无法具备的。”本田CR-V车主张先生说。“现在技术都很先进,中、小型车的油耗差不多,省油并不只是小型车的专长。”一位卡罗拉的车主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除了油价,较窄的空间也是小型车的发展瓶颈。“马自达2不如伊兰特空间大,但两者的价格和油耗都差不多。”北京现代波士山店的销售人员建议记者购买伊兰特。目前,北京现代伊兰特、雪佛兰景程等车型,价格已降至8万~12万元区间,A级车价格下探给小型车的生存带来严峻挑战。一项调查表明:在价格相差不大时,70%的人愿意选择空间更大的中级车,只有10%的人愿意选择小型车。“实惠是国人购车的一大标准,小型车虽然省油,但从整体来看不如中级车实惠。”一位销售雪佛兰景程的人员向记者推荐景程。

  近年来,小型车的品质提升很快,但整体水平依然不敌中级车。“小型车的品质较低,是不被国人看好的主要原因。”一位资深汽车媒体人士在博客中写道。目前,宝马1系等豪华小型车已在国内上市,但从销量来看,这种车型难以承担“跑量”的重任。“花三四十万元买一辆宝马1系,还不如买辆本田新雅阁,空间大,有面子,油钱也省出来了。”一位雅阁车主表示。

  “小型车的养路费和中级车差不多,买中级车更实惠”,本来看好本田飞度、最后却选择本田思域的徐刚,一语道出了小型车面临的政策之痒。“小型车的发展需要政策支持,政府应该尽快出台鼓励小型车的政策,例如减少小型车的养路费、过路过桥费、车船使用税等。”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

  小型车的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的26.4%,一路下滑到2007年的18.3%,这是有深层次的国情原因的。在汽车井喷发展时小型车都没有做大,现在车市如此惨淡,希望借油价上涨来获得认可,恐怕也是一厢情愿而已。(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