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市场传闻_证券频道

传下半年水泥业提价依然可以预期

   中投证券认为,目前水泥行业仍处在周期的景气阶段。2008年1-5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为5.12亿吨,同比增长9.18%,水泥需求已从年初的灾害影响中恢复至正常水平;价格方面,1-5月全国主要地区的水泥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在15-35元/吨之间,基本能够覆盖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

根据中国建材信息网公布的2008年1-4月重点联系水泥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重点企业在这期间实现收入350.8亿元,同比增长26.93%;实现利润总额17.5亿元,同比增长30.10%。水泥行业生产、销售方面的数据均表明行业仍处于周期的景气阶段。

  主要水泥上市公司上半年利润仍然保持明显增长。根据我们跟主要水泥上市公司的沟通情况,上半年海螺和冀东水泥销量的同比增长都在20-30%。即使在煤炭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上半年两家公司的毛利率仍然保持了稳定,而随着规模的扩大和管理效率的提升,净利率将驳斥适度的增长。我们预计两家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将在40-50%之间。我们预计水泥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的利润今年全年仍将保持50%以上的增速。

  明年经济的不确定性不一定导致建材行业需求的大幅度下滑。本次1个月左右的下跌,主要是因为市场对明年经济情况的担心,认为在高通胀环境下,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可能导致明年建材行业利润的下降。而我们认为在出口依然疲弱,贸易顺差的负增长在09年依然很可能持续的情况下,对建材产品需求的过度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我们预计明年水泥产品需求增速仍有望保持在8%以上(07年和08年这一数字分别为13.6%和9%左右)。

  供给面的控制依然良好。从新增产能来看,近年来水泥行业新增产能与需求比持续下降(07年这一比例仅为8.3%),如果同时考虑到落后产能的淘汰,供求关系明显好转。而今年以来,发改委对于水泥行业投资的准入条件依然严格执行,落后产能淘汰依然顺利进行。因此结合供需两方的分析,我们认为水泥行业在本次宏观经济下降周期中,利润的波动将明显小于04-05年和97-98年宏观经济调整中的波动。

  下半年水泥提价依然可以预期。在供求关系并没有出现大幅度恶化的情况下,近年下半年的水泥价格决定于三个方面:1、天气状况;2、缺电情况;3、煤价上涨导致制造成本上升的情况。由于目前南方普降大雨,影响了6月份以后南方各省水泥价格的上涨,但我们认为下半年水泥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大。而从涨价区域而言我们建议关注广东、四川、华中和华东地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