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长城证券:旅游行业下半年研究报告

  长城证券 刘月平 腊博

  上半年三个小黄金周短途游增长明显,其中“五一”黄金周长线游下降,短途游增长明显。我们估计上半年三个小黄金周加总的旅游收入略低于去年五一大黄金周(乐观估计是基本持平),但难有增长。
新休假制度下小黄金周数目超过大黄金周数目,旅游行业加速步入“散客时代”。

  我们仍看好旅游行业的长期发展,预计2008年旅游收入增速低于2007年的水平,但仍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市场的过度悲观孕育投资机会。我们关注的重点公司08年和09年PE已下降到23倍和21倍,已经与香港和美国上市的酒店旅游公司估值水平相当。

  短途游增长明显

  新休假制度下大小黄金周长线游和短线游界限分明。今年是新休假制度实施的第一年,全年的实际休假天数由原来的24天增加到29天(五个三天的“小长假”、两个七天的“黄金周”)。从时间分布来看,第二季度每个月都有1个小黄金周,从第二季度的三个小黄金周的旅游情况来看,短途游火暴与长线游冷清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五一”黄金周长线游下降,短途游增长明显。从各旅游局收集的数据来看,短途游游客人次增长明显,各地市区景点和公园的游客人次更是大幅增长。由于短途游人次和收入的增长,各城市五一小黄金周的旅游人次和收入都较去年同期增长,增长幅度15%左右。综合长途游和短途游的情况,大多数省的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比上涨,反映出五一黄金周旅游行业发展增速不减。

  清明和端午小黄金周表现优于周末,但弱于五一。根据数据我们初步判断,清明和端午两个小黄金周合计的旅游总量占五一小黄金周的80?90%,上半年三个小黄金周加总的旅游收入预计略低于去年五一大黄金周(乐观估计是基本持平),但难有增长。

  散客时代来临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旅游市场呈现出散客化的趋势,欧美各主要旅游接待国的散客市场份额达到了70%?80%。经营和接待散客旅游的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旅游业成熟度的主要标准。

  随着我国旅游行业正处于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散客旅游市场发展迅速,新休假制度下小黄金周数目超过大黄金周数目,更是加速了“散客时代”的到来。散客时代的基本特征是自助游、自驾游增多,采取家庭式组织方式,而不是观光旅游的团队组织方式,旅游线路由长线向中短长线并重转变。

  散客时代的到来加速行业结构性调整、促进旅游产业发展。首先,旅行社赖以盈利的长线游利润将大为压缩,经营方式上将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运作模式上将以小批量、多产品开发为主;其次,景区公司将适应游客休闲度假的需求,增加游客参与性或体验性活动,以延长游客逗留天数,增加单位游客的消费,提升景区的综合赢利能力;最后,酒店子行业中的经济型酒店和度假酒店将受益于散客时代,由于大众旅游的兴起,性价比优异的经济型酒店更容易受到游客的青睐。

  短期冲击有限

  短期的事件冲击的确导致旅游人次出现明显下滑。上半年先后发生的年初雪灾、3?14西藏事件和5?12汶川地震都对旅游行业有明显的负面冲击。事件发生的当月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迅速下降。

  三大事件影响2008年旅游行业收入下降5.7?9.1%。我们分别计算了三大事件对2008年全行业收入下降比例,其中年初雪灾和3?14西藏事件分别影响2008年旅游行业收入下降1.05%和0.35%,影响较小。由于四川旅游收入占全国旅游收入的比重较高(占比11.2%),5?12汶川地震对旅游行业影响较大,根据我们对此事件导致四川全年旅游收入下降比例的悲观假设(50%)和乐观假设(20%)两种情形,我们预计5?12汶川地震将影响2008年旅游行业收入下降4.4%?7.8%。三大事件合计影响2008年旅游行业收入下降5.74%?9.14%。

  但是,四川旅游业灾后恢复正在进行,旅游市场6个月内将逐渐恢复。四川旅游部门已把今年的工作中心转移到重建和维修上面,旅游行业灾后重建规划方案将于7月20日前完成。为振兴灾后川渝旅游,峨眉山、乐山大佛、三峡景区纷纷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如峨眉山旅游门票和索道票在5月26日至6月15日期间分别下调33%和29%,并且景区内各温泉、宾馆酒店一律执行5折优惠。我们预计四川未受地震影响的旅游市场6个月内逐渐恢复,受灾严重的旅游景区3年内全部恢复。

  发展基石未动摇

  行业发展的两大基础性因素保持良性发展。旅游行业属于需求拉动的朝阳行业,居民可支配收入和休闲时间的增加是旅游行业发展的两大基础性因素。我国居民收入,尤其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率超过GDP增长,直接推动了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新休假制度的实施以及职工年假制度的拟实行,增加了居民休闲时间,将促进行旅游业长远发展。随着我国人均GDP的迅速增长(2003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2006年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旅游行业收入与人次屡创新高。“十五”期间旅游行业收入的平均增长率是12.43%,2006年开始行业发展加速,2007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速达到22.6%。

  旅游行业长期成长空间大。我国旅游行业收入占GDP的比重仅为4.4%,居民出游率也由2003年的68%上升到2007年的122%,这两项指标远低于世界旅游行业平均水平(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为8%、居民出游率为300%),显示出巨大的成长空间。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随着庞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以及休闲度假游逐步启动,中国旅游行业正朝着预测目标快速前进。

  与上年相比,2008年旅游行业收入增速预计稍有下降。国内游收入与人次在行业收入增长中起主导作用,多年来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维持在70%左右。上半年第二季度三个小黄金周实现的旅游收入与去年“五一”大黄金周基本持平,先后发生的年初雪灾、3?14西藏事件和5?12汶川地震都对旅游行业有明显的负面冲击,我们预计这三大事件降低2008年旅游行业收入。考虑到奥运会带来的旅游需求,我们判断2008年旅游收入增速低于2007年的快速增长水平,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调整孕育机会

  市场的过度反应孕育投资机会。从旅游公司国内外估值水平来看,我们关注的重点公司08年和09年PE已下降到23倍和21倍,与香港和美国上市的酒店旅游公司估值水平相当。从举办历届奥运会国家的股票市场来看,奥运事件对股市的短期影响较强。

  短期来看,旅游和酒店业股指在奥运前后的三个月里呈现出一致的强、弱、强分布:即奥运前一个月,旅游行业和酒店行业表现一致,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奥运当月,旅游行业和酒店行业股指大幅下跌。奥运后一个月,旅游业走势强劲,到年底均有不错表现,但酒店业表现较弱,并将这种弱势延续一年左右的时间。

  我们预期我国旅游公司在奥运前夕或者当月的市场表现会超越大盘,奥运结束后由于缺乏催化剂,旅游公司的市场表现预期将弱于大盘。在投资品种上,建议关注成长性好的奥运受益公司和优质景区公司,重点推荐中青旅黄山旅游。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