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有色金属:供给担忧和被低估了的中国需求

  事项

  6月13日以来,LME三月期铜向上大幅飙升并逼近8500美元,为何进入铜消费淡季以后,在中国乃至全球需求放缓的预期下铜价还能如此强劲?

  主要观点

  6月13日以来,LME三月期铜向上大幅飙升并逼近8500美元。
在铜消费淡季已经到来、中国乃至全球需求放缓的预期下铜价还能如此强劲,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支撑因素:

  罢工事件重新唤起市场对供给中断的担忧

  秘鲁最大铜生产商??南方铜业公司下属Cuajone铜矿的工人从6月17日开始罢工,罢工造成冶炼厂原料供应中断,该铜矿去年年产14.9万吨铜。此次罢工是近期推高铜价的最主要原因,虽然现在罢工已经结束,但是却唤起了市场对供应中断的担忧。

  铜市目前正处于一种脆弱的平衡之中,而这种平衡很容易被上游的供给中断(包括电力中断和各种形式的罢工事件)所打破,事实上,智利、赞比亚、巴西、中国和印度所面临的电力环境已经使铜生产商面临实质性的威胁。另外,由于全球铜库存一直维持在历史低位,一旦铜精矿供给出现紧张,将直接影响精铜的供给。近期巴克莱、CRU等机构纷纷将2008年铜价预测调高至8000美元以上,也正是出于对供给的担忧。

  原料供应限制国内产量增长

  国内目前精铜供给充足,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铜精矿和废铜供应充裕的基础上。但5月份的原料进口大幅减少,铜精矿较4月下降17.6%,废铜进口较4月下降7.4%。据我们对一些冶炼厂的了解,目前国内以铜精矿为主要原料的冶炼厂原料库存不断下降,较之前原料供应充裕的状况有所改变;而废杂铜供应自3月底以来供应持续偏紧,据了解目前以废杂铜为原料的冶炼厂已经有减产计划。

  5月精铜产量32.38万吨较4月下降0.56万吨,也显示出精铜产量的增长受到原料供应瓶颈的限制。另外,必和必拓不与铜陵有色和金龙铜业续签加工费合同,在原有的合约于6月底到期之后,铜陵有色和金隆铜业也有减产的可能,这会进一步限制国内精铜供给的增长。

  国铜需求增速确实是在减缓,但并没有表观需求量增速减缓那么明显

  中国海关总署6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精炼铜进口同比下滑19%至94,196吨,由此我们可以计算出5月份的表观消费量为399,962吨,1~5月累计同比仅增长0.9%,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45.5%,仅从表观消费量这一数据上看中国的铜需求增速确实是在大幅减缓。

  但是我们换个角度,从中国铜材产量来看中国的铜需求,1~5月同比增长19.4%,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15.3%,显示铜需求增速并未出现大幅减缓,铜需求的增长较为良性。

  从图表2中可以看出,铜需求最大的下游行业??电力和家电今年以来增速虽然放缓,但仍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交流电动机今年前5个月的增速甚至与去年同期持平,因此对中国的铜需求不能仅仅看精铜进口和表观需求。

  SHFE库存维持低位,国内隐性库存被消耗,补库需求将支撑铜价

  中国1~5月累计的表观需求量仅增长0.9%,而不管是从铜材需求还是下游行业终端产品的增长率来看,中国铜需求都不应该仅仅是这么低的增长率。为什么表观需求量的变化会给我们这么大的误导?我们认为最可能的原因是隐性库存地释放。

  2008年初以来由于沪伦比价长期维持低位,国内消耗了很大一部分隐性库存,德国铜生产和加工企业北德精炼公司(NorddeutscheAffinerieAG)日前称,由于LME铜价高企,中国政府可能释放了部分战略储备铜,以满足国内需求。由于隐性库存的释放,中国需求可能被我们过分低估。

  目前SHFE的铜库存已经连续5周下滑,仅余33417吨,国内隐性库存的释放有可能已经接近尾声。目前企业的采购方式基本为“按需采购”,既然旺季不旺,那接下来的淡季或许也会出现淡季不淡,采购模式的变化将使得金属需求的季节性不再明显。

  另外,由于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和近期国内现货的相对充足,在此轮由LME发动的大反弹中沪铜相对滞涨。目前沪伦三月比值已经跌至7.38,随着国内显性库存达到低位,隐性库存也被大量消耗,一旦后市LME铜价出现下跌,国内的补库需求将会支撑沪铜价格。

  国内能源价格的提高增加有色行业运行成本,长期来看将促进行业良性整合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月19日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5元。

  我们认为,此次能源价格的提高仅仅是一个开始:由于成品油价的内外倒挂,参考目前的静态内外价差,国内成品油仍有2500元/吨的调价空间;随着今后可能实施的煤电联动,电价的逐步上调同样在预期之中。而能源价格的不断提高,将较大程度提高有色行业的生产成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成本拉动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未来的有色金属价格。对生产企业而言,短期可能将侵蚀企业的生产利润,但长远来看,国内能源价格的提高长期来看将促进行业进行优胜劣汰的整合,在节能降耗上有突出优势的龙头企业将在未来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中不断做大作强,技术落后的产能最终的命运将是被淘汰出局。

  维持对江西铜业和铜陵有色推荐的投资级别

  鉴于供应中断和中国较为良性的需求对铜价的支撑,我们维持“铜价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在高位运行”的趋势判断,给予铜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高位运行的铜价也将使得铜行业中的龙头上市公司得到较好的业绩保障。另外,能源成本的提高也使得我们对本业龙头企业整合小企业产能具有较好的预期。维持对江西铜业和铜陵有色推荐的投资级别。 (来源:彭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