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油价上涨 九大行业最受伤

  每经记者孙嘉夏刘春香发自上海

  油价、电价一齐上调,不少受此冲击的行业一片哀叹。究竟是哪些行业和企业将因油价上涨而受到明显影响?这些影响对它们是利好还是利空?近日《每日经济新闻》整理出一份名单,重点介绍了受油价上涨影响明显的10大行业及100家上市公司。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油价走势尚不明朗,但油电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因此,对这些利空的行业和上市公司来说,应对成本上升带来的冲击还任重而道远。

  用油行业利润受到挤压

  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此次调价对我国CPI影响有限,但对受此影响的企业来说,它们的利润将被挤压一部分。

  在发改委调价方案中,6月20日起,基准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上调1000元/吨(涨幅为16%~17%);航空煤油价格上调人民币1500元/吨(涨幅为25%)。

  “因为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有从基准价格上浮8%的空间,汽油零售价最终的涨幅可能达到26%。”高盛首席分析师梁红指出。

  同时,油价上调对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影响将会有所体现,对用油企业来说,增加的成本将转嫁给下游。专家指出,“下游企业的盈利能力将受到压力。”

  从理论上来说,PPI上涨必然会传导给CPI,但国家发改委要求,要严格控制连锁反应,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梁红也认为,此次涨价的影响是各种商品相对价格的调整,不会使整体通胀水平发生显著变化,“如果总需求增长是我们估计的那样放缓,那么大多数下游生产企业将不能把上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国际油价走势仍不明朗

  期盼油价下跌的人们似乎又要再次失望了。目前,欧盟与欧佩克正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第五次能源对话会议。但是,会议就油价问题并未达成一致。国际油价问题越来越突出,到底是供应问题还是投机问题导致了高油价,市场各有争议。

  很明显,欧佩克没有增产的意思。部分专家认为,供需矛盾并不是现在国际油价的主要问题,市场投机才是此轮国际油价高涨的罪魁祸首。

  石油专家指出,目前的油价与美元走势的强弱有关。美联储日前维持利率的状态,使得国际油价昨日出现下跌:收于134.55美元,跌幅达2.45%。

  那么未来国际油价将出现什么局面?业内多位专家表示,对石油的需求处于不稳定状态,油价也将不稳定。“很不好说。”石油大学一位教授指出,此轮石油谈判还未结束,等到结束后,才能隐约判断石油价格走势,目前还不明朗。

  航空运输业受严重影响

  在此次调价中,面对成本上涨压力的企业不在少数,受影响非常明显的是航空运输行业。接受记者采访时,兴业证券分析师夏福陆表示:“从这次油价上涨来看,无论是航空公司、机票代理商、旅客,都要承受高成本带来的沉重压力,整个航空业没有谁能从中受益。如果不能切实解决高油价问题,今后几年国内航空业可能将出现许多普亏的情况。”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鹏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因油电价格齐涨而引出的“节能减排”需求,对电力设备行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难得的市场机遇。电力工业落实“节能减排”除了推广节能减排,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发电也将获得巨大的发展,预计电力设备行业将掀起新能源发电设备投资的热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