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油价上调 深圳加油仍排一公里

  每经记者刘蠓子喻春来发自深圳

  在深圳,随意问一个司机,他都会告诉你油实在难加。如果随意问一个货车司机,都会说他不想开车了。这一切都因为油荒,今年以来的油荒已让深圳的许多行业备受煎熬。记者调查发现,即使在6月19日发改委大幅上调油价后,广东的油荒死结依旧未解。
广东油荒进入了一个怪圈:一边是历年最高的库存,而一边又是严重的油荒。

  物流行业苦不堪言

  深圳是一个以物流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今年因受油荒影响,直接使运输业成本增加。该行业不少人士表示,加油站限制加油,不仅导致司机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而且因为是限量加油,加油后司机不敢跑长途,使业务受限。连续几个月的油荒已使深圳的公交、物流、货运、搬家等公司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据调查,货运司机为了加到油,不得不通宵达旦排队,公交车因为油难加,不得不停运,而一些企业甚至改行。

  6月19日晚发改委宣布上调油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但提价以来,油荒的局面依然没有改观。油价上调后几日,本报记者再次到深圳的多家加油站调查,结果发现,加油难的状况仍未改变。

  在深圳沙头角中石化沙盐加油站,等待加油的货运车依旧排着长龙,“队伍”长约1公里,司机叫苦连天,即使这样,仍有很多车当天加不到油。沙盐加油站规定加油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因而,即便是排队等上一天也不一定能加到油。实际上,很多车差不多要排队等一两天才能加到油。

  库存充裕油荒不断

  油荒已是不争的事实,不仅是深圳,包括广州今年以来始终都在闹油荒。但在广东高库存下还闹油荒,令人费解。

  据调查,广东截至6月1日,成品油库存总量达到90万吨,足够全省供应20~23天。据6月17日广东省经贸委发布的信息,6月份开始,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在原定50万吨成品油的基础上,又给广东增加6万吨的投放。

  进口方面,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经广东口岸进口柴油152.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7倍。其中5月份,经广东口岸进口柴油40.3万吨,进口均价达1113美元/吨,进口量、均价创下2007年以来单月新高。

  然而,即使是库存达到历史最高,广东的油荒仍一直闹个不停。

  闹油荒出口却猛增

  这些成品油到底有没有被囤积起来?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把油囤积起来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无论是国内市场的批发价还是国际市场的油价,都没有囤积油的迹象。只有一种情况能够解释那就是出口,由于国内外油价倒挂,导致成品油出口剧增。

  在深圳,据海关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深圳口岸成品油出口剧增。数字显示,前5个月从深圳口岸出口的成品油为92.2万吨,出口金额达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成品油的出口分别增长38.4倍和17.7倍。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深圳口岸成品油出口欧盟为33.1万吨,增长了500.4倍。去年同期还没有成品油贸易往来的巴拿马和利比里亚今年也分别出口25.9万吨和14.2万吨。

  国内外油价倒挂是死结

  深圳市沙头角保税区办事处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油是不经过保税仓库出口的。然而,在上述深圳口岸出口的燃油中,均是通过保税仓库出口。

  本来不经保税仓库出口的成品油却经过保税仓库出口,这是为何?记者在调查中没有得到答案,但据周先生介绍,经过保税仓库出口货物,首先是报关简单,便利,周转快,而且像一些交货慢的货物,如果放在香港的仓库,费用要高出两三倍,经过保税仓库出口大约可减少30%的成本。或许因为这样的原因,才使有特殊管道出口的成品油不经过特殊管道出口,而选择保税仓库出口。

  但无论采取什么形式出口,国内燃油“溜”出去已是不争的事实。“许多从事国际运输的船舶飞机在经停深圳时都会加满油再走”深圳海关一专家告诉记者,因国内成品油实施价格管制造成价格“洼地”,这样形成的国内外油价的倒挂,才是油荒难以解决的死结。

  链接:6成成品油出口经保税仓库

  每经记者喻春来

  由于国内外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一些国有石油企业正在通过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的保税仓库出口成品油,以谋取更高差价获利。记者日前从海关总署了解到,前4个月我国通过沿海城市的保税仓库出口成品油300万吨,占同期成品油出口总量的62%。而国有石油企业出口量也占总量的65%。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出口可以对冲国内的差价,与进口相比,通过边境贸易的方式出口成品油的总量还是相对较少,进口量的增长远远大于出口,所以对我国成品油供应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此外,自今年起,我国下调大部分成品油进口关税税率,这将促进成品油进口热情。目前,中石油中石化都已表示要停止成品油出口。此外,我国已经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上调17%~18%,这或将有助于增加国内产量。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