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民营医院并购纷起 监管提上议程

  本报记者 王志灵

  6月25日,香港金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8180.HK)宣布,该公司将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斥资8.3亿元港币收购建亮医院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及旗下管理的北京道培医院和上海道培医院,进军国内医院管理和服务市场。

  项目一旦收购成功,金卫医疗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具有独资经营医院管理服务牌照的外资机构,获准进入以诊疗为主营业务的医院经营管理领域。

  “目前国内对医疗管理服务牌照没有明确的准入门槛,无法对这张牌照单独做出估值,我们是对所有收购资产做整体估值,因为看好这个行业。”金卫医疗香港总部姚女士对记者说。

  一医疗网站主编王宏志介绍,近几年来,国内民营医院迅速发展,随着医院产权与管理将逐步放开,外资对内地医疗服务市场的投资热情日益高涨。“传统公立医院注重医疗技术,民营医院或医院管理公司更重视商业管理,经营模式有很大区别。如果医改放开医疗机构投资市场,国家有关部门必须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民营医院收购热

  金卫医疗成立于2000年,其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内地进行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造血干细胞储存,以及天然植物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后,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并实现在香港创业板的上市。

  此次,金卫医疗收购建亮医院管理(中国)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北京道培医院、上海道培医院各70%的权益。建亮医院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第一家获得全国性医院经营管理资质的外商独资企业,负责北京道培医院、上海道培医院的管理经营。道培医院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知名的骨髓移植之父,血液病专家陆道培教授。

  金卫医疗主席甘源介绍,此次收购道培医院将使集团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优化集团在中国医疗产业的布局,并将在医疗服务、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存储及应用、医疗设备的生产和销售等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甘源还透露,金卫医疗成功进入了中国高壁垒的医院管理行业。未来,公司计划通过其现有医院网络,拓展在血液病、肿瘤和儿童医疗等专业领域的业务和规模,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医院管理集团。

  姚女士分析,随着政府对医疗支出和基本医疗保障投入的增加,中国的医疗服务行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金卫医疗希望,提供医疗管理服务能成为公司继生产销售医疗器械后新的主营业务。

  事实上,投资内地医疗机构市场,金卫并不是第一家。记者通过公开信息查出,今年2月,华夏医疗(08143.HK)出售以前的密胺产销业务获得8300万港币的现金,用以投入内地医院及医疗管理业务,自此,华夏医疗基本剥离了所有非医疗产业资产。华夏医疗由福建莆田传统江湖游医逐步演变成外资医疗机构投资性企业,近一年来相继在重庆、上海、福州、北京收购当地优质民营医院。

  对此,王宏志认为,“民营、外来资本投入中国医疗机构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民营医院,此前,民营医疗机构的定点资格申报和审批一直非常严格,以至于很多投资人却步,加上民营医院的诚信和短视经营的行为,导致民营医疗市场一直备受争议。目前,全国医药市场约3600亿元,而民营医院大约占总量的10%,其规模非常小。”

  准入门槛待提高

  但是这种状况正在改变。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目前有近600亿美元的资本在关注中国的医疗市场,其中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已经在中国境内第二次发行熊猫债权,包括复星医药集团在内的四家国内企业获得总额为8.7亿元的贷款支持,爱尔眼科医院作为中国最大的眼科医疗连锁机构,一次性获得6400万元的贷款。

  此外,港交所上市公司软库发展(0648.HK)也于去年宣布收购内地一肿瘤医疗中心网络,投资达6.41亿港元。去年8月,摩根士丹利也成立了中国医疗卫生投资部,集中开发中国国内医疗行业的投资项目。

  国内的民营机构、佳美口腔、曙光医院等共获得国外近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这些变化主要来自于中国对民营医疗机构的逐步放开姿态。去年9月,山东、杭州等地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当地民营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王宏志认为。

  据记者了解,去年10月份,上海市医保局宣布将10家民营医疗机构批量纳入医保范围,此后,杭州市卫生局也宣布40家民营医疗机构获得杭州市医保定点资格,北京、哈尔滨等城市也纷纷将当地一些实力相对强大的民营医院纳入当地医保。

  “民营医院纳入医保会使民营医院投资的前景明朗化,但也直接导致了一些以短期收益为主的投机者进入民营医院,以建医院为资本铺路,失去诚信甚至违法行为时常上演。”王说。据他介绍,自从民营医疗市场兴起以来,各地对民营医院的审批制度并不是很严格,目前,中国对医院的设立仍采取行政审批制。根据卫生部的《医疗机构标准》,医院需具备相应的资金、床位、场地面积、科室、医护人员、医疗设备等多项法定条件,并达到当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标准,即可申请。“这种审核有很大的弹性,也很容易滋生腐败。”

  因此,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已提上议程。去年底,受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委托,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组织了一场“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政策研讨会”,业内人士呼吁,今年应对民营医院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同时提高民营医院的准入门槛。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报告中明确提出,所有医疗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

  “如果民营医院的审批和发展与公立医院统一起来,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标准,民营医院的准入门槛将被提高。”王宏志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