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虎视前三强发力自主品牌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

   虎视前三强

  
   发力自主品牌

  
   ⊙本报记者 吴琼

  
  
  
   短短十年,广汽集团从濒临绝境到逼近中国汽车集团前三强,创造了一个奇迹。广汽集团已被视为目前盈利能力最强的中国汽车集团。


  
   如今,以合资起家的“华南虎”??广汽集团,已不满足于中国汽车集团第二梯队的地位,也不满足仅仅成为制造业基地,其掌舵人张房有又有了新规划:将广汽集团的版图扩张至中国其他地区,形成自主品牌引领合资品牌的格局,最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集团。

  
  
  
   从1法郎到产值千亿

  
   1997年,是广汽集团命运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张房有坐上广汽集团掌舵人位子的时间。那一年7月,张房有兼任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0年,其担任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年后,广汽集团2007年销售收入和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利润和税收突破100亿元。从1法郎收购亏损的广州标致,到成长为盈利能力最强的中国汽车集团,广汽集团保持了十年快跑的纪录。据公开数据显示,10年中,广汽集团汽车产销量、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分别达51%、55%和58%;利润、利税总额年均增长率分别达26%和36%;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多年稳居国内汽车企业第一位。

  
   尽管在销量上广汽集团排在第二梯队,但其销售收入排名已逼近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等三大汽车集团组成的第一阵营。

  
   广汽集团成功的法宝被外界归纳为:搭上了日系汽车企业在华发展的“快车”。广汽集团的起家始于广州本田,二次发展源于广州丰田。目前,广汽集团骄人业绩主要得益于广州本田、广州丰田:2007年,广州本田及广州丰田销量分别达29.53万辆和17.03万辆,二者共为广汽集团贡献了近八成的产值和利润。

  
   广汽集团旗下两家合资公司的成功背后隐藏着一个事实,即对于全球同步引进车型的坚持,对于零部件配套同步进行的坚持。目前,在广东省的零部件供应量约占广汽集团的60%。正因为这样,作为后来者的广汽集团迅速在广州建立了牢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

  
  
  
   借自主品牌再造辉煌

  
   在第一个十年辉煌面前,广汽集团并未止步。第二个十年,广汽集团正走向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拟由合资打江山过渡到“以自主品牌引领发展”的新阶段。

  
   在北京汽车展上,广汽集团三款自主品牌车型??混合动力概念车(AHEV)、新概念四门跑房车和敞篷轿跑车齐亮相。而这离广汽公开宣布进军自主品牌仅仅半年。2007年底,广汽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为自主研发投资68亿元。其中研发占地30万平方米,投资30亿元;生产工厂占地120万平方米,一期投资38亿元。

  
   据悉,广汽集团早已在筹划自主品牌一事。2005年,张房有力排众难,确定了研发自主品牌的主基调。68亿元的巨额投资在三年内或许很难见到回报,但张房有坚信这条路走得通。因为此时的广汽集团已经具备成功的一些要素:在与本田汽车、丰田汽车的合资合作中,广汽集团积累了一批具有制造技术、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储备了发展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形成了以日系零部件厂商为主体的广汽配套体系。

  
   广汽集团甚至公开提出自主品牌的最后期限: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将于2010年投放市场。

  
   广东省有关部门也对广汽集团寄予较大期望:未来几年内,广汽集团实现产值和利税将再翻一番,尽快跻身中国500强前20名、世界500强前300名之列。

  
   保持十年高速发展,且正在逼近前三大汽车集团的广汽集团,能否从“华南虎”变为“中国虎”,且看第二个十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房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