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中美能源合作 节能环保或迈第一步

  新签署的中美能源合作框架发力于节能减排、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助力中国实现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的目标,美国企业将大有作为

  6月18日,完成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用一根红色的领带映衬这次对话的成功:“这是四川地震后我第一次打红领带”。

是日,《美中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称“框架”)在华盛顿签署。

  经历了近两年时间的四次对话,一份战略性协议文件终于得以签署。节能环保方面的合作已被认为是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合作于节能环保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说,单就能源领域来说,框架签署实属不易。无论是中国能源威胁论、能源效率利用低,或者是能源合作中的知识产权顾虑,美方终于认识到,与其抱怨这些问题,不如主动与中国合作,“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中美两国曾于2007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战略对话上同意,共同制定一项关于环境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的10年计划。今年4月,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中国也表示,两国正在磋商有关文件。

  时任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马凯新闻)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际曾表示,中美两国在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和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和巨大商机,能源合作不仅可成为中美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也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的排放。

  而在赴美参加第四次战略对话前夕,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又专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中美两国在能源环境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助于增强中国应对能源环境问题的能力,也可为美国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商机和丰厚的回报。

  位于北京知春路的绿色煤电有限公司也许并未注意到,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6月19日在美国华尔街回答记者提问时,举例提到了这个高科技能源公司:它是中美双方企业合作的一个范例,主要研究开发燃煤发电的节能和环保技术。

  绿色煤电有限公司向《财经时报》透露,外资参股后,目前正在等待中国商务部的批复,还处在申请身份变更的法律程序阶段。而对于它与外国股东??美国博地能源公司的合作,该公司仅透露,“具体的合作项目尚在商谈之中”。

  这家公司倡导的“绿色煤电计划”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认可与支持。它原本是由中国华能集团控股和其他6家电力煤炭国有资本参股的高科技能源公司。2007年12月11日,该公司引进了一家外资股东:全球最大的私营煤炭公司??美国博地能源公司。

  显然,将有更多此类合作见诸双边关系中。外界分析,美方可以借此在潜力巨大的中国能源、环保市场占据有利位置,而中方也期望,美国公司能把多年发展积累的经验带到中国来,以帮助中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节能减排计划获得成功。

  中国已确立了到2010年将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的目标。某能源专家告诉《财经时报》,目前看来,实现这个目标的压力非常大,这需要有效的国际力量参与进来。“中国企业对国外节能减排经验的热情,非比寻常。”他说。

  而之前,美国博地能源公司一直想在中国获得煤矿的开发权利,但还没有成功,而当它把目光转向清洁燃煤技术的开发利用时,马上就得到不同的回应。

  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

  绕开敏感区域

  根据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签署的框架条款,双方将在框架范围内优先推动五个领域的合作:电力,发电和传输方面的节能、提高能效;交通运输领域的提高能效、减低排放;水污染的治理;大气污染的治理;森林和湿地的自然资源保护。

  有关人士还透露,双方为上述五个领域的合作建立了5个工作小组,启动了每个目标下开展实质性合作的行动计划,并就在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寻求绿色伙伴关系的概念进行了初步讨论。

  外界注意到,这份框架并不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国际战略等敏感方面。这让人稍感意外,毕竟随着人民币汇率问题降温,此前美方关于中国石油战略政策的喊话一直主导着世界的眼球。

  对此,查道炯表示,在石油等能源勘探开发方面,在任何国家都会对外来企业给予一定限制,所以在节能环保方面首先建立合作亦是顺理成章。

  不过,也有利好消息。根据此次框架,双方同意为应对双方的能源安全问题,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与国际能源机构合作,这些领域包括全球能源市场、战略石油储备、能源多样化、能源效率和清洁能源技术。

  但还是有顾虑。人们怀疑,美国方面能在多大程度上把技术带到中国。虽然中国方面此次严厉喊话,要向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开战。

  绿色煤电公司告诉《财经时报》,“公司股东将共同研究开发新一代近零排放的燃煤发电技术。公司股东将按股权比例拥有相关技术,并享有技术的优先使用权。”美国博地能源公司拥有其6%的股权。

  在观察人士看来,在当前的框架内,技术问题严重且突出。除了涉及美方国家安全审查,另外就是市场因素。中方希望美方以更优惠的价格提供环保技术,甚至采用免费的方式,因为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但美国人能被说服吗?

  终于迈出第一步

  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是首先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对话每年进行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2006年12月,中美两国在北京进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此后,第二次、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先后于2007年5月和12月在华盛顿和北京举行。

  伴随着近年来两国在人民币汇率、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摩擦不断,战略对话成为加强交流与信任度的重要沟通桥梁。对话的定位在不断改变,议程的设置也在不断扩展。而此番第四次对话是王岐山以副总理身份第一次参加,也是布什政府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对话,因而外界给予了特别的期待。

  查道炯教授是该框架的中方起草人之一。他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采取了这种基本模式:政府前头做基础准备,构建出合作框架,之后企业跟进全面参与。

  事实上,中美作为世界主要大国,两国在能源领域开展过多项合作。2004年5月,中美启动能源政策对话。早在1998年,双方就开始举办中美石油与天然气论坛。此外还包括双方政府执行部门在多个具体项目上的合作。有消息称,双方已有意在战略经济对话之外就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合作展开单独的对话。

  专家表示,第四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能源框架的签署,可为未来再建立一种新的双方协商机制创造条件。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