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月底发审委将审核 光大证券拟发行不超5.2亿A股

  11家持股5%以下的小股东浮出水面

  作为5年来券商IPO第一单,光大证券不惮与弱市共舞。昨日光大证券在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厦门新世基、嘉峪关宏丰等11家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小股东则同时浮出水面。

证监会发审委同日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30日第93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光大证券首发申请。

  光大证券呈现了极度依赖经纪业务收入的业务模式,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93%。光大证券2007年营业收入98.24亿元,净利润47.29亿元。在其营业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8.84亿元,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42.73亿元,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1.86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4.25亿元,投资收益为34.1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1.91亿元。

  包括光大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同以证券经纪收入为主的业务模式与2007年欣欣向荣的股市行情密切相关。光大证券2007年度的营业收入几乎是2006年度的5倍,是2005年的90多倍;2007年度的净利润则超过2006年度的5倍,几乎接近于2005年的100倍。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同时显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持有光大证券118575万股,控股比例40.92%,发行后摊薄到34.69%;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光大证券外资法人股113925万股,持股比例39.31%,发行后摊薄到33.33%,这两家主要股东承诺自光大证券上市之日起锁定36个月方可流通。

  引人注目的是,光大证券有11家持股比例5%以下的小股东,均非战略投资者,从公司名称和注册地来看分布广泛。从经营情况来看,其中3家发起人股东有2家去年亏损,其余8家新增股东为2007年进入,以每股2.75元的价格购入光大证券24800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日前出台文件要求证券公司更加详细披露5%以下股东变更情况,但光大证券上述8家新进股东的基本情况没有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详细披露,只有厦门新世基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发起人股东的基本情况有简单披露,其中2家去年业绩亏损。

  在光大证券的8家新股东中,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最多,达12800万股,持股比例为4.42%;大众交通(60061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6000万股,持股比例2.07%;南昌洪城大厦股份(600327)有限公司持有5500万股,持股比例1.90%;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000股,持股比例1.38%;上海良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持有3300万股,持股比例1.14%;华夏董氏兄弟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兖矿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000万股,持股比例0.69%;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200万股,持股比例0.41%。上述股东承诺自上市之日起锁定12个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