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期报告多空分歧两大因素左右银行下半年行情

  尽管市场上频频有声音认为银行估值已安全,然而银行板块被无情的刷出安全地带,有银行股价“破发”,有银行股价低于H股,PE从2007年最高峰的35-50倍低至13-18倍。

  最新发布的多家机构的银行业中期报告,更是显现了整个估值体系处于混乱状态,在对下半年的两大关键问题上??高息差是否终结和不良贷款是否激增,多空各执一词。



  空方以海通证券为代表,在其中期策略报告会上,分析师邱志承抛出了一个观点:银行业ROA(总资产回报率)见顶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而多方的力量看起来更强大,中信证券出炉的报告表示,高位息差和低信贷成本将维持银行业下半年较高的ROA水平。申银万国甚至更加乐观的认为,第三季度,出色的业绩和更为明朗的前景将会促使分析师上调全年盈利预测。

  高利差终结?

  经济对银行影响主要通过息差和信贷成本来体现。银行ROA对于这两项指标十分敏感,而ROA对业绩增速的影响很大。

  在2006-2008年上半年,银行的息差扩大、信贷成本下降。在这种情况下ROA大幅上升,甚至是暴利。然而经济周期向下时,对这两个因素的担心越来越多。

  邱志承从今年年初就开始看空银行业,对银行业下半年行情也谨慎看空。

  邱认为,2008年上半年,加息的滞后作用和较高拨备覆盖率仍将扩大息差和降低信贷成本,加上两税合并的正面作用,ROA会进一步上升。但下半年正面因素将会释放完毕,而宏观经济降温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上升,使银行ROA和ROE(股东权益回报率)逐渐下降,回归到长期的合理水平。

  他认为,上市银行息差在过去3年扩大了50-90个基点,表面上看直接的驱动因素是持续的加息。但更深刻的原因是实体经济的高涨。

  2008年上半年,贷款利率上浮较大,但邱志承认为这个得益于信贷紧缩和政府换届带来的投资冲动。未来随着企业EBIT(税前息前利润)的增速下降,投资冲动和贷款需求相应下降了。通胀率的见顶回落,也提高了贷款的真实利率,利率上浮的动力逐渐弱化。

  而另一个支持他的论点是,存款定期化,将大大提高银行的成本。

  “目前银行的法定利差已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未来继续扩大银行法定利差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从2006到2007年,加息对银行业利差的影响正在从扩大逐渐变成中性,甚至于略为负面。”邱志承表示。他认为,2008年上半年息差有可能是这轮周期的峰值。

  在海通证券对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的调研中,各家银行的情况不一,但银行的相关人士均表达了未来息差会收窄。

  以浦发为例,浦发银行目前短期内利差仍然扩大,但是升幅逐步收敛。

  从负债方面来看,浦发的定期存款比重、协议存款比重上升,对资金成本构成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宏观经济紧缩,公司的定价能力有所加强,新增贷款相比基准利率上浮5%以上。当前贷款利率的上浮能够抵消资金成本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过,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认为,行业利差将持续高位,公司仍具有上升潜力。

  朱认为两者分歧点在于,存款成本的变化对利差走势起决定性作用。长期来看,持续实际负利率情况下,居民持有金融产品替代存款是确定的,低成本的资金来源确保了较高的息差水平。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具有较大增长空间,将提升贷款利率。

  地产威胁银行资产质量?

  另一个促使银行股长期徘徊的利空因素,在于市场对经济周期下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心。

  一位上海的基金研究员表示,地产未来有可能出现明显坏账,其他制造业或许也有,可能导致银行坏账增多,也是导致银行目前低估值的原因之一。

  邱志承表示,上市银行目前的资产质量是经济景气顶点的优秀水平,对于经济周期的下行十分敏感。

  “虽然各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高,但这次面临的是中周期时间段的经济调整,高覆盖率提供的缓冲是有限的。”邱认为。他预测,2008年得益于高覆盖率,信贷成本还有望保持低水平,之后资产质量进一步下降,信贷成本也相应提高。

  不过各家银行对此还并不担心。交行表示,一直在关注企业的盈利情况,不断进行贷款的结构性调整。一年多来,交行的房地产贷款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比重在持续下降,重点支持垄断性和龙头性企业。在5月份,不良贷款仍是“双降”的。

  对于房价“震区”珠三角,交行表示目前房价虽然出现大幅波动,但还没有出现断供,欠款3个月不还并不明显。根据交行对于房地产的压力测试,房价只要不跌40%-50%上,影响不大,个贷不良率和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也很低。

  浦发亦表示,目前公司的个人按揭质量稳定。2008年一季度末个贷不良率为0.5%,公司曾测算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综合期限为6年,贷款余额/抵押资产标的物价值不到60%。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今年一季度末开发贷款不良率为0.53%,而同期全行贷款总额的不良率则为1.38%。(记者:林小川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别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志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