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3000亿楼市救援法案修复华尔街监管秩序

  3000亿楼市救援法案修复华尔街监管秩序

  美国为次贷危机扫尾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被著名投资人罗杰斯称为“史上最大泡沫之一”的次贷危机正在走向扫尾阶段。在做出了近万亿的注资、7次大幅降息、5大央行联手、1500亿美元减税政策等一些列“大手笔”救赎之后,美国政府展开了对次贷危机的扫尾行动。

  3000亿楼市救援法案

  美国律师协会(ABA)6月14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有接近五成的美国抵押贷款人担心是否有能力偿还贷款并保住房屋。而美国政府欲在近期讨论通过的3000亿美元楼市救援法案,似乎成了他们最大的福音。作为这项楼市救援法案的核心,3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援助基金,将来自美国两大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房利美与房贷美,这两家公司将会获得政府的特别授权。而根据法案中的一揽子计划,联邦住房管理局将为这笔援助基金提供担保并监督两大公司的运作。据称,房利美和房贷美将可能在法案实行的第一年,将百分之百的住房援助基金用于支持联邦保险计划,第二年将该比例缩小至75%,第三年缩小至50%。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估计,该基金将会在未来三年内援助40万笔房屋贷款,占这段时期面临止赎抵押贷款总数的18%,将有近50万名贷款者受益于此基金。此外法案的内容还包括向止赎问题最严重的群体提供40亿美元的援助款、改革抵押贷款的披露程序并向贷款咨询中心拨款1.8亿美元等。此法案已经得到了共和党与民主党领导人的强烈支持,参众两院计划将在7月4日将此援助法案提交给布什总统。

  “此次的援助法案已经经过了多轮的讨论,其中援助金额已经由4000亿美元下调至3000亿美元,这本身就给市场一个暗示,美国次贷危机的损失规模正在逐步变小,政府对次贷危机最终所造成的黑洞已经心中有底。”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法案一旦最终通过并付诸实施,将对抑制房价下跌、稳定市场信心都将产生积极影响,而作为此轮美国经济疲软的主因??房地产市场的低迷问题如果得到解决,对美国经济的转好也将起到强烈的刺激作用。”

  美国财长保尔森6月25日表示,美国的经济基础非常稳固,美国房屋市场的滑坡态势将会在年内结束,在这期间经济必将更加强劲。

  FED携手SEC加强监管华尔街

  作为此次次贷危机的制造者,华尔街的各大投资银行除了在经济上遭受巨额的损失之外,也得到了来自FED与SEC更加严厉监管的“惩罚”。

  6月24日,喧嚣了近百天的美国“金融界大部制改革”终于初见成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即将达成一份旨在预防金融监管漏洞、加强双方合作与信息共享、重构华尔街监管格局的协议。

  按照协议内容两大监管机构将共享结算、交易与持有头寸方面各种数据信息。SEC将通过FED获得短期融资信息,这些信息来自于为证券公司提供结算与抵押服务的银行。而FED也将会获得有关投资银行的交易头寸、杠杆比例、资本要求以及其他信息。至此FED对金融体系的监管范围由此前的监管商业银行与银行控股公司扩大至包括投资银行在内的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FED还希望可以建立派驻监查制度,向各大投行派驻人员,对各大投行的流动性、资本要求以及银行自测能力作出风险评估。同时对于在次贷危机中FED所推出的史无前例的金融政策??向华尔街金融机构提供融资,即使在今年晚些时候FED终止短期融资项目之后,两大监管机构也将在协议中继续沿用。

  而对于早期计划中涉及的,美国五大联邦监管机构合并等更为广泛的内容,保尔森预计在年内将恐怕难以实现。

  “美联储超强的融资能力与监管权力的扩大都会为金融市场的稳定带来保障,让市场感觉到在未来金融领域继续出现危机的可能性会逐步减弱,此前美联储由于救市所遭遇的道德风险也会随之而降低。”陈凤英认为。

  美国选择此时为次贷危机扫尾,预示着在未来预防通胀将很有可能成为美国经济政策的下一个重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