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警惕上市公司预付账款“藏污纳垢”

    红周刊特约作者 张彤

  预付账款通常是指企业按照购货合同或有关协议规定预先支付给供货单位或劳务提供者的定金或货款,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都会有一定数量的预付账款存在,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的预付账款明显超出合理范围,并远远高于同类上市公司的水平,对于这样的上市公司,需多一份警惕,提防其利用预付账款虚增资产或转移资金等问题。

  高于同行业水平的

  预付账款需警惕

  由于所处行业性质的不同,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的预付账款金额通常会有非常大的差距,其中如房地产企业、钢铁企业、贸易类企业、工程施工类企业等上市公司的预付账款通常整体偏高,但若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在营业收入及成本并不具有优势的情况下,预付账款明显偏高的公司需多警惕。

  近年来福日电子(600203)的预付账款一直居高不下,公司2005~2007年的预付账款分别为3.88亿元、4.50亿元和3.51亿元,而截至2007年末,同行业上市公司之中的赛格三星(000068)预付账款仅为0.28亿元,彩虹股份(600707)更是仅有0.05亿元,广电电子(600602)的预付账款虽然高达2.59亿元,但其主要系预付的土地出让金等较多,扣除该部分因素,其预付账款同样远远低于福日股份,而在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方面,福日股份并不高于上述公司,公司预付账款的真实性大打折扣。

  截至2007年末,云南铜业(000878)的预付账款高达29.89亿元,而截至2008年3月31日,公司的预付账款更是大幅增至87.62亿元,据云南铜业称,由于2008年一季度公司停产检修的时间较长,导致公司一季度产量及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而公司原料采购的计划没有改变,从而导致公司预付账款及存货等大幅增加。公司的解释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实际上云南铜业不仅仅只是2008年一季度才出现预付账款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现象,截至2007年末,铜陵有色(000630)和江西铜业(600362)的预付账款分别仅有10.90亿元和10.76亿元,仅有云南铜业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从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上来看,铜陵有色和江西铜业均高于云南铜业。

  隆平高科(000998)近年的预付账款同样一直高居不下,2005年至2007年,公司的预付账款分别为2.00亿元、3.55亿元和2.38亿元,而相比之下,截至2007年末同行业上市公司之中的丰乐种业(000713)、万向德农(600371)、登海种业(002041)和敦煌种业(600354)的预付账款分别仅为0.48亿元、0.94亿元、0.22亿元和1.15亿元,而在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方面,隆平高科除高于登海种业外,与万向德农、敦煌种业基本持平,并明显低于丰乐种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其预付账款长期居高不下令人质疑。

  截至2007年12月31日,江苏阳光(600220)的预付款项从年初时的3.39亿元猛增至15.12亿元,据江苏阳光解释称,公司的预付款项分为两部分,其中预付货款为7.06亿元,主要是为完成已订立的合同及减少羊毛及毛条价格上涨的影响提前订立原料采购合同而支付的相应预付货款,为开展正常业务所需。

  江苏阳光的解释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合理,但实际上截至2007年9月30日,江苏阳光的预付款项还仅为3.67亿元,而据第一纺织网资料显示,2007年10~12月,羊毛及毛条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同期如鄂尔多斯(600295)、凯诺科技(600398)、上海三毛(600689)、华西村(000936)、ST派神(000779)、天山纺织(000813)等同样以羊毛及毛条为原料的上市公司的预付货款变化均不大,只有江苏阳光的预付货款突然剧增,其真实性令人质疑。

  赤裸裸的资金转移

  或虚增资产

  江苏阳光:“早产”的预付账款

  扣除7.06亿元的预付货款,江苏阳光15.12亿元的预付账款之中还有8.07亿元的预付工程及设备款。据江苏阳光称,这8.07亿元预付账款主要是新建纺纱织布车间及道路设施项目(以下简称“车间及道路设施项目”)预付1.95亿元,控股子公司江苏阳光后整理有限公司新建厂房及道路设施项目(以下简称“后整理项目”)预付7000万元,利用天然特种纤维开发生产高档精纺面料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精纺技改项目”)预付2.66亿元等。

  资料显示,江苏阳光所谓的“车间及道路设施项目”和“后整理项目”主要是进行厂房和道路设施的建设,总投资分别为2.44亿元和8500万元,其中道路设施方面的投资高达1.17亿元,尚不考虑一家毛纺企业是否有必要投入1.17亿元巨额资金进行道路设施建设,如此普通的项目提前预付分别占总投资额80%和82%的款项首先令人质疑。更加令人质疑的是上述的这两个项目是经江苏阳光2008年2月3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的,但早在2007年12月11日,江苏阳光与这两个项目相关的预付款就已经别高达1.95亿元和7000万元了,很显然这是两笔“早产”的预付款项。

  除“车间及道路设施项目”和“后整理项目”外,江苏阳光的“精纺技改项目”总投资仅有3.07亿元,而公司却早早地预付了2.66亿元的款项,约占总投资的86.5%,种种迹象表明,预付账款极有可能已经成为了江苏阳光资金流失的渠道。

  国风塑业:“改头换面”的预付账款

  虽然截至2007年12月31日,国风塑业(000859)的预付账款仅有4839.68万元,但在国风塑业资产负债表之中,其他非流动资产一项金额高达2.08亿元,而在国风塑业的年报中有这样一句话:“截至2007年12月31日,国风非金属预付货款2.08亿元。”从中不难判断,所谓的其他非流动资产,其实质就是预付账款。

  根据国风塑业2005年5月31日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公司控股99%的子公司国风非金属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与国风矿业于2005年5月29日签订了《矿石供货协议》,拟向国风矿业长期采购其开采的方解石原矿,而国风矿业是国风塑业大股东国风集团绝对控股的子公司。

  根据公司的《矿石供货协议》计算,2005~2007年,国风非金属向国风矿业支付的方解石原矿采购款最多分别不会超过3110.8万元、3555.2万元和3555.2万元。而国风塑业年报则显示,2005~2007年,公司向国风矿业采购货物的实际金额分别仅有671.32万元、842.49万元和1258.94万元,平均每年采购金额仅有924.3万元左右。每年实际采购金额还不足千万,国风塑业却提前支付了高达2亿元的预付货款,且时间已长达3年,为此国风塑业辩解称公司提前预付2亿余元资金是为了获得方解石原矿的优先供货权,但实际上方解石是分布最广的矿物之一,是一种普通的廉价矿石,并不存在供销矛盾,公司根本无需提前预付巨额的现金获取优先供货权。

  更令人不解的是,国风塑业曾经有一家名为安徽国风新型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拥有储量为一亿多吨的四座优质方解石矿山,2007年国风塑业将该公司的80%股权低价进行了转让,公司一方面将拥有矿山资源的子公司转让,另一方面却在年实际采购金额不足千万的情况下预付2亿余元现金获取所谓的优先供货权,这无疑是赤裸裸的资金转移。

  长春经开:近10亿预付款或难收回成本

  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春经开(600215)的预付账款高达9.82亿元,而从2005年至今,长春经开的预付账款一直保持在10亿元左右。

  2005年12月18日,长春经开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签订了《临港经济区3.6平方公里经营性用地项目投资条件协议书》,根据协议,长春经开需支付给管委会财政局9.6亿元现金作为管委会的收益。在将9.6亿元巨资付给管委会之后,长春经开于2008年4月28日又公告称,公司解除此前与管委会签署的协议,管委会将原拟交由长春经开投资开发的临港项目3.6平方公里用地调整为长春玉米工业园区的17块建设宗地土地。

  资料显示,长春玉米工业园区的17块建设宗地土地的土地面积约为223万平方米,与此前的3.6平方公里(折合360万平方米)用地相比减少了约136万平方米,而长春经开先期支付给管委会的收益由9.6亿元增至11.16亿元。问题的关键并不仅仅只是土地的大幅减少而预付收益却大幅增加,实际上长春经开的上述投资并非是获取土地使用权,而仅仅只是进行一级土地开发,由于长春玉米工业园区的土地价格较低,长春经开通过一级土地开发能够获得的利润极其有限,扣除提前支付给管委会11.16亿元收益及因此带来的巨额财务费用,公司能否从该项目中获利存在较大的疑问,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春经开提前预付约10亿元的资金给管委会,其真实目的令人质疑。

  警惕与高预付账款并存

  的“三高”现象

  某些预付账款高企的上市公司同时存在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高企的“三高”现象,与仅仅只是预付账款一项偏高的上市公司相比,这样的公司存在的风险及虚增资产的可能性则更大。

  截至2007年12月31日,亿阳信通(600289)的预付账款高达11.63亿元,年报显示,在亿阳信通的预付账款之中,除一笔2.84亿元的预付购房款之外,其余几乎全部为预付货款,即原材料采购款,但令人质疑的是,亿阳信通2007年的营业成本仅有4.76亿元,而公司的预付货款竟达到了公司营业成本的2倍左右,这显然是不合理的现象,公司预付账款的真实性及其真实流向存在非常大的疑点。

  亿阳信通年报显示,公司预付货款流向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华富惠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富惠通”),亿阳信通共支付额给华富惠通预付货款1.65亿元,仅以该公司为例,据调查,华富惠通是由黑龙江省华富电力投资公司和哈尔滨天合华富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企业,目前亿阳信通有一独立董事名为章钢柱,而章钢柱恰恰就是黑龙江省华富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有了这层关系,就不难理解亿阳信通为何会预付巨额的款项给华富惠通了。

  除高额的预付账款外,截至2007年末,亿阳信通的应收账款的其他应收款分别高达3亿元和1.67亿元,上述三项合计16.3亿元,而截至2007年末亿阳信通的资产总计不过22.24亿元,公司的预付账款、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已占公司总资产的73%左右,公司资产的真实性大打折扣。

  截至2007年12月31日,莲花味精(600186)的预付账款高达3.80亿元,其中账龄超过一年的预付账款高达2.15亿元,账龄达到2~3年的1.42亿元。对于账龄较长的预付款项,莲花味精仅仅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双方正在结算中”,莲花味精的原材料主要为小麦等,根本无需提前支付巨额的资金去采购,而资料显示,莲花味精除高额的预付账款外,截至2007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分别高达7.75亿元和5.43亿元,三者合计高达16.98亿元之巨。

  截至2007年12月31日,科达股份(600986)的预付账款从年初时的4276.91万元大幅增至2.70亿元,振幅高达530.59%,而除高额的预付账款外,公司在营业收入仅有6.57亿元的情况下,应收账款竟高达6.81亿元,此外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也高达7595.45万元,三者合计达10.27亿元,而科达股份的总资产不过17.78亿元,公司的预付账款、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约占公司总资产的58%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