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价格听证会如何实至名归

  对于首都机场轨道客运专线25元和30元的单一票价制,市场最终是否能够接受,结果不得而知。但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听证会的申请方??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却在听证会前表示,更倾向25元票价,理由是更有利于吸引客流,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这个表态,让人感觉经营企业有点像公益组织,把维护公共利益而不是企业逐利作为第一追求。

  在此情况下,若没有第三种选择,听证会中会有真正的博弈吗?当然也不排除两种方案都被否定的可能。这恐怕要看听证会代表的组成;还要看到底是由听证结果决定最终结果,还是听证结果只供有关部门做决策参考。此次听证会的代表共有25名,由三方面组成:一是由北京市人大、市政协、政府有关部门、大专院校等推荐组成的价格听证会常任代表库,共有10位;二是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推荐的11位消费者代表;三是4位经营者代表。从代表背景上看,价格听证会的参与者有三方:作为公用产品或服务提供者的企业,作为消费者的公众,和作为第三方仲裁者的政府。但是,有些问题需要首先明确:常任代表库产生的代表是随机抽取的,还是指定产生或消协推荐的?在听证会中,如果指定的代表过多,是否会影响其中立性和公正性?

  此外,在本次听证会中,政府起着组织、裁决、见证的作用,政府一方及其相关方的听证代表不宜过多,要注重听证的过程和结果,避免让听证会有名无实或少实。

  一个有实质影响力、作用力、公正性和公信力的听证会,必然能很好地回答以下基本问题:听证代表如何公平、公开、公正地产生,如何保证其代表性和科学性?谁来组织听证会,组织者能否完全中立?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场所是怎么确定的?听证会举行之前代表如何全面了解有关信息?特别是在有关价格听证时,代表们能否获得充分有效的作为定价依据的成本资料?听证的过程是否公开?听证的结果是否具有不被损害的执行力?这些基本问题解决之日,就是听证会制度实至名归之时。

  《市场报》 (2008-06-30 第05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