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制定小企业保护法

  多种内外不利因素使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生存危机

  原材料持续涨价、银行融资越来越难、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等多种内外不利因素,正在使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宝红针对这一小企业生存现状的新情况,日前向上海市人大递交书面意见。

建议制定《上海小企业保护法》。

  《建议》认为,小企业目前面临的生存现状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涨价,导致企业利润稀释;宏观调控资金面趋紧,小企业从银行融资获取贷款越来越难;出口退税降低、国际贸易争端一些产品加征出口关税,出口受到抑制;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企业招工难;新颁布的《劳动合同法》犹如悬在小企业头上的一把刀,使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同时,国际油价直线上升,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消费衰退,也影响中国企业出口,越南恶性通货膨胀,货币大幅贬值等外部因素,使企业家信心指数受挫,内忧外患之下,中国小企业生存环境如同一张越勒越紧的网。

  《建议》表示,中小企业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力和实力,进而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这是许多国家发展经验反复证明的一个规律。在OEC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5%,创造了这些国家60%-70%的总就业和55%以上的GDP。我国现有中小企业逾42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了60%的GDP,承载着80%的就业人口。

  据《建议》介绍,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对待是很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即使在劳动保护最强的德国对小企业是豁免的。他们通过对小企业的特殊待遇,增加小企业用工灵活性,从而促进就业。美国、英国、法国都制定了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在一些国家还针对中小企业缺乏人才,对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项目实施政策支持。《建议》希望,中国发展战略改变好大喜大倾向,舆论、工商、税务、财政、银行、保险、劳动、监管和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从中小企业决定国家命运的认识出发,废除和改变诸多不利于甚至歧视和压制中小企业发展的做法。改变中小企业税负重、收费多、罚款多、贷款难、用人难、受歧视的现状,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季宝红认为,目前不是惧怕经济过热,而是要防止经济全面衰退。上海中小企业生存现状亦不容乐观,制定地方法规保护中小企业发展迫在眉睫。为此,他建议上海市人大迅速进行立法调研,制定《上海小企业保护法》使未来几年上海经济依然保持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宝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